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解散!新疆雪豹女足继续求生

2020-05-16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不解散!新疆雪豹女足继续求生

球迷为天山雪豹加油。 图/视觉中国

不解散!新疆雪豹女足继续求生

雪豹女足平均年龄21岁,这支年轻的队伍面临缺资金、缺场地、缺教练等难题。俱乐部供图

和天山上数量稀少、生存不易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雪豹一样,这家名为“天山雪豹”的俱乐部在疫情期间举步维艰。

4月28日,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宣布解散女足队,原因是疫情导致的资金困难。半个月后,新京报记者从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事情的最新进展:在当地体育局的关注和支持下,球队确定不会解散,接下来还将参加女乙联赛,俱乐部也会继续为球队发展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1 进展

体育局支持 两机构想合作

4月28日,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宣布,投资方君泰集团受疫情影响遭遇资金困难,俱乐部决定解散雪豹女足。

就在该公告发出的3天前,俱乐部刚刚宣布男足一线队降薪,成为国内足坛第一支降薪球队。一时间,天山雪豹看上去成为国内足坛受疫情冲击最大的球队之一。

“俱乐部基本没有收入,经费遇到很大问题。”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出解散女足的决定前,俱乐部曾四处奔走寻找企业赞助或者接手球队。解散公告中甚至表示,球队接受“零转让”。

不过,解散消息发布后没多久,事态就发生转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领导约见了俱乐部高层,建议球队不要解散,并表示体育局方面会帮助球队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相关支持。

5月12日,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得益于体育局的关注和支持,雪豹女足确定不会解散,未来还将参加女乙联赛。接下来,俱乐部还将为球队的发展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近期有两家机构向俱乐部提出过合作意向。

2 历史

雪峰到雪豹 “为啥又是我们”

在雪豹女足之前,曾有一支名为“雪峰女足”的球队在前年解散。雪峰女足成立于2015年,主要由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队U18年龄段队员组成,队伍的使命就是参加第13届天津全运会。

在那届赛事中,雪峰女足在预选赛中获得小组第二,晋级U18女足复赛,这是新疆女足首次打进全运会复赛。然而,她们创造了历史,却没能改变命运。赛事结束后,该队因为无人注资继续组建俱乐部,只能于2018年初解散。

在目前这支雪豹女足中,有9人来自当年的那支解散的雪峰女足,她们在3年内两次面临解散危机。一名已经加盟其他球队的雪峰女足旧将听说这个消息时也十分惊讶,她没想到相同的遭遇又发生在前队友身上。

“为什么又是我们?”在描述第2次收到解散消息的心境时,一名队员这样表示。这名球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刚听到球队解散的消息时,队员们都很慌,有想着去别的俱乐部试训的,也有想报名单招考试考大学的,更有考虑就此放弃足球另谋职业的,但随着事情迎来转机,大家的心情也逐渐平复。

3 现状

全队仅15人 在5人制场地练

为了让雪峰女足的队员们有球可踢,相关部门和天山雪豹俱乐部去年决定成立雪豹女足。这次解散决定宣布时,距离球队建成仅过去半年。这半年来,球队一直被人才缺乏的问题困扰。

雪峰女足解散后,有八九名尖子队员转投女超、女甲球队效力,留下的球员年龄、水平参差不齐,这样的人员配置对志在征战女乙的雪豹女足来说显然不够。

去年筹备阶段,俱乐部曾花费大量时间选拔人才,虽说建起了超过百人的人才库,但达到女乙水平的队员有限。最终,球队还是以雪峰女足队员为主体,少数从校园招募来的大学生和高中生为补充。

因为一直没找到合适的队员,从去年10月组队以来,全队始终没能达到一支正常职业队的人员配置,目前全队仅有15名队员。因为人少,球队平常只能在5人制场地练习11人制的技战术,队内比赛也只能按5人制进行。在这样的训练条件下,仍有多名队员曾入选5人制女足国家队。

为了解决选才困境,雪豹俱乐部想了很多办法。“俱乐部已经与新疆11个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立联系,签署了人才培养协议,此外还与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队建立了合作关系。”俱乐部负责人表示。

4 困境

女足缺资金 新疆缺优秀教练

近年来,新疆足球人才辈出,从国脚买提江到U23新星阿卜都海米提,新疆球员在中超队乃至国家队都有一席之地,天山雪豹俱乐部也在中甲联赛表现突出,新疆U18男足还曾在全运会上拿到第3名,但荣誉几乎都在男足领域,女足很少崭露头角。

一位俱乐部负责人坦言,新疆女足的“土壤”并不差,放眼全国都很好。新疆女足之所以发展不充分,是因为之前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各方在女足上投入有限。“由于资金问题,精力只够发展男足。”该负责人说。

这一点也体现在雪豹俱乐部内部。雪豹男足一线队目前聘请了西班牙5人外教团队,男足梯队也有从国内足球发达城市聘请的本土职业教练。而女足队只有两名本土教练,由于还在组队期间,体能教练和守门员教练尚未到位,女队门将只能跟男足梯队门将一起训练,其他位置球员只能在没有门将的情况下练习技战术。

该负责人表示,优秀教练的缺乏也是阻碍女足乃至整个新疆足球进步的重要因素,“目前新疆籍职业级教练一个都没有。此外,由于新疆地理位置偏远,外省的优秀教练用高薪也很难请到。”他呼吁,未来新疆需要培养更多的优秀教练,与足球发达城市之间的对口支援,可以作为提高新疆足球水平的模式进行探索。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