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甘肃戈壁农产入“园”提质开花:入股贫困户享“年薪”

2020-04-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兰州4月24日电 (邓晓旭 张萍)4月下旬,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腰站子镇草湖沟村贫困户司得雄领到产业分红的900元,计划给家里60多只羊翻修羊圈。由当地贫困户入股资金新建的冻干枸杞、枸杞果酱、枸杞口服液等多条生产线,让资金入股的他意外拿到了“年薪”,并首次取得产业分红,乐在其中。

“把钱投入合作社,不仅每年拿分红,3年后还会返还入股资金。”司得雄说,在这期间,他又能用分红资金再谋发展。这是瓜州县为发挥扶贫资金效益,结合各乡镇贫困户实际情况,“一户一策”探索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方式。

甘肃戈壁农产入“园”提质开花:入股贫困户享“年薪”

图为瓜州县扶贫车间加工的新鲜枸杞。 张萍 摄

据了解,腰站子镇围绕农户发展实际,提出龙头企业带贫新模式,在确保扶贫资金风险有效防控的前提下,通过“一事一议”程序,农户自愿将扶贫到户资金交给村上,由村集体统一入股到企业,企业每年按照入股资金9%的收益向650户贫困户发放资产收益分红,入股期限为3年,合作期满后返还680万入股资金。

上述企业中一家从事生物科技的公司负责人王登才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多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进场安装和车间净化,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农户通过种植枸杞实现增收。

瓜州县腰站子镇党委书记省毅说:“今年,该生物科技公司已将61.2万元分红上缴到村集体账户,镇财税所将通过惠农资金‘一折通’发放到户,620户‘一户一策’脱贫户每户可分红900元,30户2018年未脱贫户每户分工1800元。”

甘肃戈壁农产入“园”提质开花:入股贫困户享“年薪”

图为瓜州县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 张萍 摄

据瓜州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统计,2019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2项,新建日光温室265座、钢架大棚381座、扶贫车间7个,培育有机枸杞2600亩、优质瓜菜1.3万亩,调引基础母牛1.34头,有效夯实贫困户增收基础。

近年来,瓜州县17家专业合作社与4118户贫困户建立“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资源链接、整体推进的聚合效应和多方投入、联合共建的扶贫新格局。

瓜州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鸿勇说,下一步,他们将打造现代扶贫产业示范园的富民产业发展,加强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切实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不断增强产业园区“造血”功能,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带贫效益。(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