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上国宝音乐会”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聆听交响乐

2020-04-2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西安4月23日电 (党田野 张一辰)“说到陕西,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兵马俑、城墙、碑林。我们用音乐的方式,将交响乐跟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合融合在一起,希望能够为陕西文化带来新的活力。”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西安交响乐团联袂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和西安城墙举办“云上国宝音乐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民众展现音乐与文物交融之美。22日下午,“云上国宝音乐会”来到了位于陕西临潼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进行了第二次现场彩排。

“云上国宝音乐会”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聆听交响乐

图为西安交响乐团演奏家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彩排。 张远 摄

秦始皇帝陵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埋藏最丰富的帝王陵墓,是“世界最大的考古学储备之一”,是2200多年前人类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兵马俑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此次彩排的地点位于兵马俑一号坑上方平台上,当音乐开始响起,墓坑中的数千个陶俑,仿佛正在聆听来自西方的交响乐。

曹继文称,严肃和古典是大部分民众对于博物馆和古典音乐的印象。为了让艺术与文物的融合更加生动,充满活力,“云上国宝音乐会”的活动策划方,通过在直播时加入个性字幕、弹幕等方式,跟更多的年轻观众在网络上交流。同时,在表演的曲目中,也选择了一些比较轻松悦耳的音乐。

演奏家伍思雨已经参加过数场音乐会直播。对于她而言,能在疫情期间参与演出,既能让自己重返舞台,提升演奏技巧,同时也能回馈喜爱音乐的观众。

西安交响乐团总监秦智峰认为,直播音乐会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也让演奏家们感受到了与线下表演不同的感觉。

“平时的演出结束时,现场会很多人给你掌声和鼓励,这个时候演奏者会感觉很踏实。但在直播时是没有这些反馈的,我们只有自己幻想大家演出的特别好。同时努力将自己融入现场,体会在音乐和文物中的感觉,在演奏时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秦智峰称。

记者了解到,“云上国宝音乐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首场表演很受欢迎,在“大唐遗宝”与交响乐的相互加持下,音乐会的网络播放量达数百万次。

“我们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到我们的文物,关注到音乐这门艺术,同时也能够带动陕西文化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到这里。”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表示,观众的喜爱和良好的反响,给策划、参演人员很大的信心。未来,西安交响乐团会把这种形式的表演继续坚持下去。(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