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之下,为何阴谋论泛滥?

2020-04-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20日刊登题为《致命诱惑:新冠病毒阴谋论的兴起》一文,作者为乔纳森·埃亚尔。现将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伴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还有关于病毒起源及疫情影响的假信息泛滥。

  新冠肺炎已夺走全球超过16万人的生命,还将重塑全球经济。它也催生了整个阴谋论产业。

  每次瘟疫都有替罪羊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对他所说的这种“危险的假信息泛滥”深感担忧,因此宣布成立联合国官员特别工作组,“以事实和科学充实互联网”。

  可是,遗憾的是,在竞相研制疫苗快速取得进展的同时,寻找预防认可并传播阴谋论的疫苗必然需要更长时间。

  历史上,每一次危及生命的瘟疫都产生过阴谋论,当然每一次也都有替罪羊。比如可能导致了全球30%人口死亡的14世纪的黑死病,人们普遍将它怪罪于犹太人,因此滋生了延续至今的歧视犹太人的比喻说法。

  因此,不足为奇,当下的疫情阴谋论也充当了一种自我安慰的方法,为了让貌似没有道理的事情看起来合理。而且,它们也成了政府和个人利用的武器。

  “病毒泄漏”论毫无道理

  也许坊间流传的最有力的阴谋论之一就是指控目前的疫情是从某实验室泄漏的病毒引起的。

  正如所有阴谋论一样,仔细研究之后就会发现,关于阴谋论的传言几乎没有任何道理。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仍然迫不及待地利用这种阴谋论,包括总统特朗普。

  而坚信病毒是西方针对敌人的罪恶阴谋的观点已超出了中美正在升级的争端。

  医学阴谋论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威胁,而且是一只顽强的多头怪兽。反对疫苗运动和反对水中加氟运动是这种现象的其他表现形式。

  阴谋论有很大蛊惑性

  这种理论为何如此有吸引力?

  研究这个话题的英国顶级精神病学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帕特里克·莱曼教授认为,人类存在潜在的心理过程,会以为新闻报道越令人惊叹,背后“原因”就越重大。

  我们会否真的相信美国总统会被一个躲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某图书馆楼上不加掩饰的独狼枪手刺杀?抑或,我们会否相信魅力四射的戴安娜王妃会在巴黎街头一场交通事故中香消玉殒,仅仅因为她被一名酒驾司机载着兜风?阴谋总是比乏味的现实更有吸引力。

  所有阴谋论都掩饰不言自明的前后矛盾,通常是转移提出指控者的举证责任。

  可是,回顾旧时的宣传法则——谎言重复多次就成了真理,显然阴谋论改变了政治叙事手法。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一的美国人相信新冠病毒“很可能”是在实验室中产生的,其中23%的人认为病毒是实验室故意研制的。

  也许法兰西皇帝拿破仑始终是正确的,他建议同伴“能用愚蠢解释清楚的,永远别归咎于恶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