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学做青团聊文化 “小苏州”线上收获满满

2020-04-16 江南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学做青团聊文化  “小苏州”线上收获满满

“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清代文学家、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对青团情有独钟。诱人的翠绿,可口的香甜,轻咬一口,仿佛把整个春天吃进了嘴里。而关于青团背后的习俗文化、制作方法却逐渐被人淡忘。近日,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的“老苏州”在线教学小朋友制作青团,传承“舌尖上的民俗”,孩子们收获满满。

秦水林阿姨是一位“老苏州”,也是一位美食达人。她借助视频的方式,先给小朋友们展示做青团所需食材,如糯米、青草汁和豆沙馅等,然后细致讲解制作要领,“青团最好用水磨粉做,不要全都用糯米粉”,“和面不要光倒冷水,适当地加一半热水”……

秦水林还与孩子们分享了历史悠久的青团文化。作为江南特有美食,青团原是清明祭祖的寒食。秦阿姨回忆,小时候会和小伙伴一起去野外采艾草,然后围在一起清理、浸泡、烧煮,其乐融融,至今仍觉得十分美好。如今随着制作工艺不断改进,青团家族规模不断扩大,既有传统的豆沙豆蓉,也有年轻人喜欢的鲜花牛奶、爆浆流沙等网红款。但不论哪种口味,青团背后对祖先的缅怀,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则历久弥新,始终如一。

在网络另一端,小朋友们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秦阿姨讲解,一边学得有模有样。

揉粉是个技术和体力活,和面的速度要快,趁着水温还没有降低,比较容易揉搓均匀。10岁的陈嘉雯小朋友挽起袖子,单手力气不够就两手交叠向下发力揉搓,并在父母的辅助下,不时加入糯米粉,增加柔韧性。由于面团黏度大,放在一起很容易粘连,为此需要提前在锅底或面团表面刷些食用油,使其表面更光滑。然后陈嘉雯将面团切成一段段,小心翼翼地用擀面杖摊平,太薄会裹不住料,太厚则影响口味。

最后就是放料、收口了。在线上示范讲解中,秦水林在放料时强调,要准确掌握料与粉的比例关系,比例适中才能一口咬下去既品尝到外皮的青草味,又尝到里面甜而不腻的豆沙味。

孩子们在家全神贯注学习每个步骤,做得一丝不苟。有的小朋友在青团收口后,还别出心裁地捏出一个“绿兔子”,俏皮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最后,大家将做好的青团放进蒸笼,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青团就出炉了。

看着自己的作品,闻着浓浓的青草香,孩子们开心得手舞足蹈。懂事的他们还将亲手做的青团送给辖区两位失独老人,献上一片关爱。“云上学做青团,不仅让小朋友们传承了传统文化,也是一次爱的教育。希望他们学会敬老,学会感恩。”社区工作站站长蔡俊晶说。金周详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