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实拍护师采集居家隔离人员咽拭子:全程不容有失 考验体力

2020-04-1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1985年出生的王莹是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师,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她几乎就没有休息过。最近一段时间,王莹每天都要走进不同的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咽拭子。

4月14日,记者跟随王莹的脚步,近距离感受到了医护工作者的敬业精神。

采集咽拭子标本要与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若有飞沫、唾液喷出,则有较高风险。

王莹告诉记者,2月9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接到采集咽拭子的任务时,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与定点隔离相比,针对居家隔离人员采集咽拭子的工作更为繁琐,需要谨慎对待。

【同期】(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护师 王莹)我们拿采集箱的过程中其实要非常地小心,因为路程比较远,跟集中隔离的不一样,居家隔离的(采集样本)需要运很远,在这个过程不能出任何差错,出任何差错就前功尽弃。

【解说】手套、口罩、防护服、手术衣、护目镜、面罩……这些装备一样都不可缺少,采集咽拭子需要二级防护。王莹直言,穿着防护服走进社区呼吸十分困难,如果遇到没有配备电梯的居民楼,更是耗费体力。

最忙的时候,王莹一天曾辗转20多户人家开展工作。

记者穿着防护服跟随王莹来到一位隔离人员家中,一会功夫就全身湿透。面对医护人员,隔离人员十分配合,几秒钟时间就完成了一例采集工作。

【同期】(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护师 王莹)采咽拭子的时间是非常快的,主要大部分时间我们都用在脱防护服,这个时间非常长,因为我们怕有交叉感染。

【解说】王莹介绍,在到第二位居家隔离人员住处之前,她需要更换一套新的防护服,以免出现交叉感染的危险,一天她甚至要换十几套防护服。

【同期】(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护师 王莹)有一次到凌晨11点多,(从几点开始)从早上9点多。当时的温度,那时候应该是(零下)27℃、28℃吧,在这家脱完(防护服)之后到另一家的时候浑身都是汗的,虽然那么冷的天,但还是浑身都是汗的。

【解说】穿上防护服,随时都与呼吸困难、心悸为伴,耳边能听到的最大声音就是自己的心跳。在吉林长春,像王莹这样忙碌着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为防止疫情蔓延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