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考古学家创作演唱抗疫歌曲

2020-04-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抗击新冠肺炎)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考古学家创作演唱抗疫歌曲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我不是不知道,我们在与死神赛跑;我不是不知道,可能被病魔击倒。我不能退缩,我不能动摇……”一首名为《白衣天使的心声》、致敬中外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护人员的歌曲,近日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唱响并刷屏。

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考古学家创作演唱抗疫歌曲

五线谱版《白衣天使的心声》词曲全文。供图

不过,很多人可能都不太清楚,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并非来自音乐专业人士,而是由知名考古学家“跨界”创作推出——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作词作曲并演唱,这是他创作的第一首歌曲,也是第一次线上发布演唱。

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考古学家创作演唱抗疫歌曲

简谱版《白衣天使的心声》词曲全文。供图

王巍10日通过网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说,自己受母亲影响,自幼喜爱音乐,曾自学二胡和声乐。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看到中国军队和各省区市医疗队在春节期间火速奔赴湖北武汉驰援抗疫一线,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夜以继日救治病患,他跟全国人民一样特别感动,“这种心情一定要表达,就有一种创作的冲动,脑子里就有了歌词,然后出现旋律,所以我就谱写了这首歌”。

这首歌是站在医护人员的角度,描写他们在随时可能感染病毒这一危险情况下的所思所想。出征抗疫一线的每个医护人员都有自己的家庭,有父母需要照顾,有孩子需要陪伴,他们明知危险而逆行前往,因此歌名一开始叫“我不是不知道”,以歌颂白衣天使们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逆行,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大爱情怀。

王巍指出,歌名最后确定为《白衣天使的心声》,是想通过描写白衣天使们面对疫情时的心声,来反映他们不惧风险、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该歌目前网上共流传有两个演唱版本,除他本人亲自演唱的版本外,还有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唱家雷洋、李振涛和音乐制作人黄煦合作的录制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世界范围内的战“疫”正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我这首歌不仅是献给中国,也是献给世界,致敬全世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王巍表示,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病魔,“希望全世界范围内疫情尽早过去,希望世界恢复安宁、祥和,希望阴霾散去、阳光普照世界”。(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