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豚家小黑卡被指虚假宣传:3折喝奶茶不存在 返现套路多

2020-04-10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0日电(常涛 实习生林琬斯)“终身免费参与全国不限品种奶茶3折起”“9.9喝星巴克中杯,8元吃肯德基,简直跟不花钱一样”……当你看到这样的广告标语,是不是有点心动?按照上述广告文案说法,要想享受这些“优惠”,只需“免费领取海豚家小黑卡”。

那么,问题来了:天下真有免费午餐吗?如果活动是真的,这些“优惠”又是从何而来?

中新经纬记者调查发现,海豚家小黑卡在一些营销号上投放的广告涉嫌虚假宣传,“3折喝奶茶的优惠根本不存在”。有用户则表示,海豚家声称“免费领取小黑卡”实际上也并不免费,涉嫌误导消费者,恶意引流。而对于活动规则,平台标注与客服解释也前后不一。

海豚家小黑卡被指虚假宣传:3折喝奶茶不存在 返现套路多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免费≠不花钱,返现套路多

消费者小宋平时刷微博经常能看到一些营销号推广“免费领海豚家小黑卡”的活动。“这些营销号看上去活跃度很高,比如有‘志玲姐姐后援会’‘爱吸猫的省钱君’‘志玲姐姐的小男友’等,它们的推广文案也很类似,比如免费领取海豚家小黑卡,即可享受几元吃肯德基、麦当劳,9.9元喝星巴克,3折喝CoCo奶茶等等,最后再附一个网页链接,点进去就可以办理了。”小宋介绍。

这样的优惠力度令不少消费者心动,在多次刷到“免费领取小黑卡”的推广信息后,小宋忍不住点击了办卡链接。“页面上介绍,这个小黑卡价值299元,能享受到吃喝玩乐超100项特权,现在办理免费,办理后可获得海豚家一个月会员体验。”小宋随后点击了办理按钮,系统提示他目前所剩名额已经不多了。不过,当他填写完本人收件地址等信息,点击“提交信息”,系统提示他需要支付10元运费,并提示10元运费会退还。这时,小宋才反应过来小黑卡是张实体卡。

“页面有小字提醒,现在办理额外送一张电子卡,用短信送达,激活就是会员了。既然输入验证码激活就可以,为什么还要送实体卡呢?这不是浪费么,还要花10元钱领一张没什么用的实体卡。”小宋有些疑惑。

中新经纬记者近日体验了领取小黑卡的全过程,在填写完个人信息并支付10元运费后,手机接到了海豚家发来的激活码短信。中新经纬记者输入该验证码后,却获得了2个月的会员权益。

海豚家客服称,用户在领取小黑卡后,用验证码激活可享受的会员权益时长是随机的,而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收到实体卡后,输入卡片背后的激活码,可享受海豚家一年会员权益。

该客服的解释与活动页面的规则介绍并不一致。而且,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海豚家App上购买一年会员权益需要169元。为什么现在只需花10元运费就可以获得一年权益呢?而且该客服表示“小黑卡所获得的一年权益与169元权益完全相同”。这里提到的169元权益,指的是不领取小黑卡,消费者如果想获得海豚家一年会员权益,需要支付169元。

令小宋困惑的还有10元运费,“广告上说免费领取,结果还要花10元运费拿实体卡,明明发个短信就能搞定的,为什么要领个实体卡,而且海豚家说的实体卡激活后返还10元也只是返还10元券而已,这肯定骗人了。”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如果商家寄件需求较大,一般会和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平均一单快递费只需 3、4 元,而且小黑卡重量较轻,不需要额外加价。这样一来,海豚家通过吸引消费者办理小黑卡,赚取了相当可观的利润。而对于“激活小黑卡后退还10元红包实则返券”的做法,也是出于保持用户消费粘性,提高用户复购率的考虑。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对于红包的理解,一般是直接支付的现金或者直接可用于消费的电子余额,将10元无门槛券等同于10元红包,此行为属于虚假宣传,故意误导消费者。“这种套路很常见,每年电商购物节,很多商家都说发放了多少红包,向消费者让利几亿元,其实都是说的这种优惠券,而且还有使用条件和门槛。” 赵占领说。

另外一个疑点是,上述客服表示“小黑卡所获得的一年权益与169元权益完全相同”,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来自山西的消费者王天(化名)3月11日花10元邮费领取了一张小黑卡,等激活后,他才发现会员权益只有一个月,而且有些会员权益不能享受,系统提示他需要再花 169 元,成为年会员后才能正常享受全部权益。

虚假宣传?3折奶茶优惠不存在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3月10日,一位网名为“CoCo都可奶茶控”的微博博主转发了自己早些时候的微博“CoCo都可超级会员日终于来了!只要是推出今日申请会员即可终身免费参与全国不限品种奶茶3折起!”,并附上了评论:CoCo3折卡活动为CoCo都可独家发起,真实可靠,大家请放心参与!

海豚家小黑卡被指虚假宣传:3折喝奶茶不存在 返现套路多

海豚家小黑卡推广信息 来源:微博截图

来自杭州的刘丹(化名)正是看到这条微博才办理了小黑卡。“我当时看到有很多人买了,而且网上都说是林志玲代言的,就相信了。” 刘丹表示。

不过,激活小黑卡后,刘丹在海豚家App小黑卡权益页面发现,凭小黑卡到CoCo都可奶茶门店消费享受3折优惠并不存在。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发现,在海豚家App上有关CoCo都可奶茶的优惠包括“CoCo都可8.6折”等,即一张10元代金券以8.6元购得,而非以8.6折购买CoCo都可奶茶。

3月12日,CoCo都可官方微博“CoCo都可官方”在评论区辟谣称“海豚家、至尊卡、小黑卡……什么都是骗人的~如果小Co要出会员卡和礼品卡,一定是在官方小程序发布。”

中新经纬记者近日咨询了北京、上海以及深圳多家CoCo都可奶茶门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二维码的代金券一般可以使用,但暂时没有遇到消费者用小黑卡代金券消费,也没有接到与海豚家小黑卡合作的通知。

当被问及凭小黑卡购买CoCo都可奶茶是否有3折优惠时,海豚家人工客服也回复称无此项优惠。而当问到为什么有些消费者无法使用代金券时,海豚家人工客服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让提供CoCo都可奶茶代金券券码截图申请退款。目前,上述“Coco都可奶茶控”博主发布的3折喝奶茶的推广微博已被删除。

“小黑卡”背后有什么猫腻?

中新经纬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有部分消费者确实通过小黑卡权益,花9.9元喝到了中杯星巴克。那么,这种优惠又是从哪来的呢?这背后有什么猫腻?

海豚家App星巴克优惠券使用方法介绍,在下单饮品时,消费者需要将二维码出示给到店员并告知核销方式为“伙伴券”。何为伙伴券?据了解,星巴克内部员工每个月工作 64 小时以上会免费发放 10 张中杯券,这种中杯券就被叫做“伙伴券”,使用伙伴券加3元可升级为大杯。而如果员工的家人、朋友用不完,则会被低价卖出。

除此之外,星巴克官方线上店,不定期还会有优惠券可领,这也成为海豚家平台上优惠券的来源。

此外,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短短几天时间内,海豚家App上星巴克中杯通兑券从首单9.9元涨到了19.9元。虽然页面显示为“会员专享”,但一些电商平台上类似星巴克中杯通兑券价格比海豚家便宜了2到10元不等。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海豚家正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低价将这些优惠券集合到了一个平台上,再提高价钱卖出。

恶意引流?律师:平台退一赔三

在某投诉平台上,海豚家投诉量达到一万多条,投诉类型主要是虚假宣传、虚假发货、销售假货、商品有质量问题、 骗充值会员费等。此前,海豚家曾因口罩虚假发货,恶意引流,被相关部门吊销了其运营公司执照。

公开报道显示,海豚家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美妆会员制电商平台,目前拥有近5000万会员用户,且已完成了B+轮融资。2019年1月,海豚家宣布林志玲成为其品牌代言人。

海豚家小黑卡被指虚假宣传:3折喝奶茶不存在 返现套路多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海豚家的模式主要为会员制,盯准细分市场和细分人群,进行精准营销推广。这种会员制则可以借助社交和社群让会员获得更多价值,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把用户量形成转化率,提高复购率。

“会员制电商光有会员制是无法形成壁垒的,仍然需要有完备的供应链支持。最终比拼的是服务,要有好的服务就需要有完善的供应链支撑,即其选购销售的商品与为其商品做的宣传需要一致。” 莫岱青说,“海豚家小黑卡的虚假宣传一定程度上与受当前疫情影响有关。”

赵占领认为,如果海豚家与都可、星巴克等确实没有合作关系,却向消费者宣称存在合作关系,导致消费者无法享受到其所宣称的优惠,则涉嫌欺诈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平台应承担退一赔三的法律责任。

“消费者首先可以向都可、星巴克再核实,如果确实不存在合作关系,则可以与海豚家进行交涉,要求其退一赔三。如果海豚家拒不承担责任,则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赵占领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