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姨婆 他们都说你好偏心

2020-04-07 都市快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追思人:张滔

前几天,又梦到了小巷里的那幢两层小楼,站在门口对我笑而不语的,不是我那慈祥的姨婆吗?

妈妈不到十岁时,外婆去世。姨婆,也就是妈妈的小姨,尽管上有年迈的太婆,下有3个小儿女,仍然义无反顾地收养了我妈。而且,对我妈的疼爱更超过了自己的亲生儿女。

舅舅作为姨婆唯一的儿子,周末经常要来回30多里的山路,去砍回全家的柴火;大姨和小姨,放学之后常常要糊完规定数量的火柴盒,才能开始做作业;倒是我妈没有被分配“工作”,因为“亲妈去世了,要更好地待她”。舅舅姨妈小时候没少挨姨婆的骂,可是对我妈,姨婆几乎从来没有说过重话。

“你姨婆好偏心”,直到现在,大姨还经常开玩笑般说起:“我和你小姨是她亲生的吧?3次坐月子都是婆婆服侍的。可是你妈生你哥和你,你姨婆伺候了两个月子。”

姨婆对我们第三代的爱,更是点点滴滴说也说不完。童年的回忆里,总有姨婆家的饭菜香,有姨婆阳台上的兰花香,有姨婆大床上松软的棉被香……

童年记忆里的姨婆,剪着最容易打理的齐耳短发,就像千千万万她这个年龄的老太太,朴素无华。

一转眼,姨婆已经去世3年多了。好多次,她还是在梦里对我慈祥地笑,梦醒犹有兰花香。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