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粮食生产大县湖南东安高标准农田打造“丰产粮仓”

2020-04-0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永州4月6日电(严洁)6日,湖南东安县芦洪市镇金润村种粮大户唐善纯一大早就驾驶旋耕机来到田间耕作。妻子刘凤兰则在集中育秧地里察看秧苗长势。

“曾经沟渠毁坏严重,田间道路陈旧,丰产得靠天气好。如今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每亩早稻稳定增产100余斤。”唐善纯说,高标准农田的集中育秧、机插机收和便捷的灌水通水,既节省了劳动成本,又提高了丰产机率。“去年流转村里320亩高标准农田,按照百斤120元的粮食收购价,高标准农田早稻增收近四万元。今年又扩种稻田面积,流转了56亩高标准农田,种上两季稻收入更可观。”

粮食生产大县湖南东安高标准农田打造“丰产粮仓”

东安县高标准农田集中育秧点,农户门忙着分箱播种、泥浆踏谷。 严洁 摄

与芦洪市镇相邻的新圩江镇种粮大户唐运连,这几日不时在50亩集中育秧地里察看秧苗生长情况。“这里还有为周边村民代育的四百多亩早稻秧苗,半个月后可移栽到千亩大田。高标准农田平整连片,机耕路硬化,便于农业机械作业。”唐运连说,在政策红利扶持下,他购买了多台农业机械,不仅能代育秧苗,还能为种粮散户轻松提供稻田翻耕、大田移栽和稻谷烘干等“一条龙”机械化服务。

高标准农田是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截至目前,东安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亩,遍布17个乡镇,惠及6.7万户农户。

东安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常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06万亩以上。为有效提高耕地地力、质量和抗风险能力,东安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统筹规划、同步推进,重点在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科技服务、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加大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为土地持续补充“营养”。

连日来,东安县涉及49个村的5.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进入扫尾阶段。“项目完工后,项目区退渠还田可新增耕地面积33.67亩,综合机械化水平可提高20%以上,统防统治覆盖率可提高10%以上,每年可新增粮食产值1137.12万元。”该县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已规划5.17万亩,分3个项目区实施,力争将高标准农田打造成农户的“丰产粮仓”。(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