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守墓人”夫妻坚守二十载:见过太多生离死别 常存敬畏感恩心

2020-04-0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2020年是俞万福和张兰香夫妻俩成为“守墓人”的第20个年头,两人坚守在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内,负责两个片区六千余位墓碑的清扫、管护、下葬、立碑等工作,还有片区内的日常绿化也是夫妻俩打理,工作细碎而繁杂,每日行走十公里都是常事。   

近日,记者在墓园里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夫妻俩,丈夫俞万福介绍,以往清明节期间都是最忙碌的时候,如今疫情防控的要求,园区里几乎看不到祭扫的人,但是工作依旧不轻松。

【同期】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工作人员 俞万福

清明这时间是最忙的时候,像今年的话是祭奠的人很少,像往年的话现在就是高峰期,整个卫生就搞不过来。整个这墓区里这一片的话,啥活儿都归我们管。搞卫生,下葬,立碑,维修,闲了还要搞绿化,栽树,浇水这类的,都是这些活。

【解说】妻子张兰香说,墓园内晚上是没有大面积照明灯的,刚来的时候还是会害怕,到了晚上上厕所都要丈夫陪,但是日子一长也就习惯了,反而觉得这里很清静。丈夫的性格很开朗,虽然在一个相对庄严肃穆的地方工作,但平时两人一起说说笑笑,日子过得也舒心。

【同期】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工作人员 张兰香

刚来的时候也不习惯,因为你看上面(以前)电也没有水也没有,再一个进到这个墓区以后风一刮,那个树枝一响人就觉得心里凉凉的,嗖嗖的那个感觉,后来时间一长了,可以说有了一份感情了。你看我们一待就是二十年,他们说你们这么长的时间,客户都来问我们你们这么长的时间你还能待住,我们也觉得我也做的是善事,是好事。

【解说】夫妻俩说,在二十年里见过了太多生离死别的场景,很多客户对他们也是格外尊敬,每每看见让人潸然泪下的场景,心情也会非常难受。工作的久了,自己对生命也有了特殊的体会,常存敬畏心,常怀感恩意。

记者 高莹 崔琳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