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首台重离子医疗设备投入临床应用 以70%光速“精确制导”

2020-03-3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兰州3月30日电 (记者 崔琳)3月下旬,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肃武威市正式投入临床应用,昔日“大水漫灌”式肿瘤治疗实现“精确制导”,这距离该医用碳离子专用装置开工建设,耗时近8年时间。

据武威市肿瘤医院院长叶延程介绍说,该大型医疗器械仅注册检验就历时两年,先后完成了电磁兼容、性能检测、安规、电器安全等1300多个组件检验。重离子束流在同步加速环上运行时,速度可达到光速的70%,为了降低高速运转带来的热量,武威市官方专门配备一栋5000平方米的大楼提供水电系统保障。

中国首台重离子医疗设备投入临床应用  以70%光速“精确制导”

3月下旬,首批5位患者走进武威重离子中心接受治疗。 武威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项全球放疗领域最热点的技术,重离子束具有独特的物理特性,是理想的放疗用射线,其治疗副作用小、疗程短、疗效好,特别适用于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治疗。此前,这一技术长年被国外垄断。目前国际上仅有11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运营,全球受益患者大约3万人。

3月26日,首批5位患者走进武威重离子中心接受治疗。他们入院后,首先进入模拟定位CT室,在那里对肿瘤进行“定位”,即:肿瘤在什么部位、是什么形状,这相当于“战”前“侦查”,模拟定位后的影像随即被传送到物理计划系统内。

中国首台重离子医疗设备投入临床应用  以70%光速“精确制导”

3月下旬,首批5位患者走进武威重离子中心接受治疗。 武威市委宣传部供图

武威市重离子中心物理计划室主任马霄云讲解道:“这片区域是整个治疗流程的核心,20多人的团队里国外专家有5人。医生根据CT影像把肿瘤部位和正常部位器官勾画出来,相当于制定了‘靶子’。接下来,物理师就要介入,根据病灶,按照建立的生物数学模型,精确计算碳离子束流的剂量、照射方式、强度和分割次数,从而制定出‘打击计划’。”

设计出“打击计划”后,医生和物理师将对计划中的照射位置和剂量进行验证测试,直至照射位置和患者病灶吻合,照射剂量和处方剂量一致后,方可开始放射治疗。

中国科学院提供的资料显示,1975年,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利用其已有的科研加速器装置率先开展重离子治疗肿瘤研究。到了上世纪90年代,德国和日本相继开展该技术的临床研究。1972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初步开展重离子核物理研究的基础上,开始酝酿建造大型重离子加速器方案,经过中科院组织的多次方案论证后,1976年,原国家计委批准设项,代号“7611工程”。

2012年5月,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碳离子专用装置在武威开工建设,使国家大科学工程从基础研究向民生应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如此尖端的装备落户武威,实属不易。”叶延程坦言,近8年的时间里,他们可用来参照的技术路线少之又少,每走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已经储备了400人的业务团队。

叶延程透露,“前段时间广州得知这个领域我们走在了前面,就将一台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委托我们试验。下一步,将在人才、技术等多领域继续突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