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婉莹:低油价时代中国可参考国家囤油模式适当填充库存

2020-03-30 和讯网 东海期货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
去App听语音播报

  援引相关媒体报道,中石化表示暂停沙特原油进口系谣言。我国是原油需求大国,在低油价时期合理囤油属于正常现象,考虑到我国用油偏好与各方面综合因素,在过去20年中,每当油价偏低时,国内都会加大从沙特等中东国家的原油进口。自上一次的OPEC会议,沙特与俄罗斯就减产问题出现严重分歧,沙特主动打起“价格战”,压低对亚洲国家等多地客户的售价,对我国而言形成阶段性利好。一直以来,原油作为战略储备与重要的能源物资,备受国家与市场关注。

  因此,在两年前交易所就推出了上海原油期货,采取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在两年的时间里持仓量不断增加,目前已经跻身世界三大活跃原油期货市场之列。对我国油企或者涉油公司如航空公司,汽运物流等公司来说来说,目前已经跌破国内40美金的成品油地板价,在低油价时期可以做好未来规划,以便平衡价格波动风险甚至从中获得收益。

  一方面,用油企业可以参考国家囤油模式,适当填充库存;另一方面,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与期货市场,例如运用套期保值工具来对冲市场风险。李婉莹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更加推荐风险度较小的套保等模式,在前段时间反复提及单边风险过大,从当前油价的波动情况来看,如果风控方面做不好,很容易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