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大律师马恩国呼吁加强年轻人《基本法》普及教育

2020-03-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2020年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表示, 基本法在1990年诞生之后,香港人对“一国两制”的具体内涵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也因此促成了社会的进一步稳定,成为移民港人回流的信心和动力。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华司法研究会理事、执委会主席马恩国大律师便是因此从澳洲回流的一位港人。

【同期】香港执业大律师 马恩国

我在澳大利亚也是大律师,在那边的法律制度、律师制度跟这里(香港)很相似,如果没有“一国两制”的话,我们这些人就不可能回来执业了。因为“一国两制”能够容纳我们香港的专业人才,保障着我们这种人,这种专业在香港社会继续存在。这个是很重要的,这是为中国整个国家留下一批很有专业性的专业人才,能够让他们在我们国家的土壤里面继续发展。

【解说】马恩国认为《基本法》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法律,保证了香港经济体制的自由度,包括享有独立的金融管制系统、自由港地位、资金流动自由、单独关税区以及不受外汇管制政策等优势,充分保障了香港的繁荣发展。

【同期】香港执业大律师 马恩国

香港一个优势就是,香港也是中国一部分,香港股票市场可以容纳很多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国外的投资者可以利用香港《基本法》给予保留的这个平台来投资中国内地有增长的公司。所以香港刚刚好有《基本法》保障金融体系的自由度,便利了这些国外投资者在香港来间接投资中国(内地)这些企业。

【解说】谈及《基本法》的落实情况,马恩国认为《基本法》颁布30年来基本已全面落实,但仍有不少别有用心的人士恶意曲解《基本法》的初衷,歪曲模糊言论自由与国家安全的界限。

【同期】香港执业大律师 马恩国

《基本法》走了那么多年,我们在政治上所看见的问题主要就是“港独”,主要就是“颜色革命”,外国利用香港作为一个颠覆基地,西方的“颜色革命”,它是经过不同西方国家的法律去考验的,都能达到一个成功的。我是言论而已,我没有动武,没有用严重的非法手段,没有用暴力行为,我这是宣传。那这个能不能在言论自由的范围呢,到了法院,法院是不是这么看呢。

【解说】

香港当代年轻人在《基本法》落实的过程中成长,由于教育和宣传不足,部分人对《基本法》了解有限,市面上有些关于《基本法》的书籍内容阐述也有失偏颇。为了正本清源,他就《基本法》著书,为法律学者提供参考,然而他表示,法律只是最后一道防线。

【同期】香港执业大律师 马恩国

法律永远是硬性的,有些行为有些宣传是软性的,你很难用那么硬性的东西去管理那么软性的东西,但是没有硬性的东西不行,没有硬性的东西你就完全没遮拦了,但你只有硬性的东西没有软性的东西,你也不能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所以你要解决现在香港的问题,你必须有法律,但是法律不完全,要意识形态主义的宣传,要教育,才能令人心回归,法律只是最后一道防线。

记者 李越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