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紫千红巧为药,养身祛病解春愁

2020-03-28 每日商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万紫千红巧为药,养身祛病解春愁

万紫千红巧为药,养身祛病解春愁

万紫千红巧为药,养身祛病解春愁

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眼下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而在中医专家看来,很多花都能入药、入茶、入药膳,用来调理疾病、解愁驱乏,很多地方的人们因此也都养成了“吃”花“喝”花的习惯。

金银花

被誉为“天然抗生素”

养生花语:金银花药用历史悠久,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早在3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用它防治疾病,《名医别录》将其列为上品。金银花甘寒、气芳香,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其花、茎、叶、藤均可入药,有“药铺小神仙”之称,中医临床常将其用于治疗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

养生用法:金银花既可用于泡茶,又能入菜。

双花鲤鱼煲。鲤鱼500克,洗净切块,用葱、姜、料酒腌制入味;然后与金银花、菊花各15克一起放入砂锅中煲40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成。此汤具有疏风清热、明目利水之效,适用于头痛目眩、水肿、心胸烦热者。

养生提醒:金银花适合体质平和或体质内热者服用,脾胃虚寒者少用或禁用;金银花不宜冷饮,容易导致腹泻。作为养生保健用途,常人也不可久服。

栀子花

全身是宝,能防治抑郁

养生花语:有资料称,栀子花原名叫卮子花,因其果实像是一只酒杯(酒杯古称 “卮”)。栀子花、果实、叶和根都可入药,一般用于泡茶或煎汤服。栀子花有清热止咳、化痰清肺、凉血止血、疏肝解郁的功效。

养生用法:栀子花一般常用来泡茶喝,也可用作菜品食材。

栀子蛋花。取栀子花200克,鸡蛋3枚,葱花、姜丝各适量。栀子花洗净放入沸水中稍焯切成碎末;鸡蛋磕入碗中,打匀;将栀子花放入鸡蛋中,搅拌均匀;锅中加油,烧至八成热,倒入栀子蛋花,炸熟,撒上葱花、姜丝,调入食盐、味精,炒匀即可。此菜有清热养胃、宽肠利气的功效。

养生提醒:栀子花苦寒伤胃,不宜久服,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者不宜选用,年老、久病、体弱者也不可常用。

桃花

美容养颜,谨慎内服

养生花语:桃花是养颜圣品,其味甘辛,性微温,能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供给,滋润皮肤。

养生用法:桃花可入茶、酿酒、做粥等,还可做成养颜面膜。

桃花茶。取桃花3克,沸水冲泡,水稍凉后加蜂蜜适量,代茶饮。

养生提醒:由于桃花的活血作用较强,孕妇及月经量过多者应该谨慎使用。桃花内服可能会引起剧烈腹泻,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脾胃寒的人不可服用。内服一定要坚持适量、短期的原则。如果是饮用桃花茶,每次放两三朵即可,周期控制在一周。

木棉花

煎茶煮粥喝能解毒抗癌

养生花语:木棉一身都是宝,木棉皮煮水有清热、利尿、解毒等功效,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泄泻、痢疾等有显著疗效。木棉的根味甘,性凉,有收敛止血、散结止痛的功效。动物实验研究发现,木棉花中多种有效成分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养生用法:木棉花秀色可餐,既可烹煮代茶饮,也能用来熬粥喝。

木棉莲子羹。取新鲜木棉花、莲子、薏苡仁、芡实各50克,五指毛桃30克,猪骨100克,冰糖适量。将木棉花和五指毛桃洗净,加水煎汁,去渣待用;莲子、薏苡仁、芡实洗净,猪骨斩块,洗净,过水,加水和木棉花、五指毛桃汁熬煮至莲子、薏苡仁、芡实熟透,加入适量冰糖,稍煮即成。此羹适用于脾肾气虚之人食用,对年老气虚者尤为适用。肿瘤患者经过放化疗后症见脾肾气虚者也可酌情选用。

养生提醒:木棉花汤、粥不宜经常吃,每周最好不超过2次。此外,要特别注意花要晒干再用。

鸡蛋花

清热祛湿效果极佳

养生花语:鸡蛋花又称缅栀子、蛋黄花,也是老挝的国花。鸡蛋花味甘微苦,性凉,为民间常用的清热祛湿药。

养生用法:鸡蛋花常用来入汤或者煎汤代茶饮。

鸡蛋花汤。取鸡蛋花10克,马齿苋(以根或茎尤宜)50-100克,猪肉200-300克,姜若干。洗净各种材料,猪肉焯水后与马齿苋、生姜同熬至软烂,加鸡蛋花稍煮后服用,用于胃肠湿热导致的腹泻、腹痛,效果极佳。

养生提醒:由于鸡蛋花性凉,平素大便稀溏、舌边有齿痕的人不宜多吃。肺寒咳嗽、虚寒感冒的人群也不宜食用。

月季花

活血消肿,孕妇不宜

养生花语:现代中药学认为,月季花有良好的活血化瘀功效。

养生用法:月季花可用来泡茶,也可研末内服。

月季花末。将花瓣研成粉末状,用黄酒冲服,每次服用3克,每日服用3次。可以缓解肿痛瘀青症状。

养生提醒:月季花多用或久服可能会引起腹泻,因此脾胃虚弱的人要慎用。此外,因月季花有活血化瘀作用,孕妇不宜食用。

玫瑰花

解郁圣药,男士也能用

养生花语:玫瑰花有“解郁圣药”的美称,它有理气解郁、活血散瘀的功效。

养生用法:玫瑰花最简单的用法便是泡茶喝。

玫瑰花茶。每天取9-15克玫瑰花,放入透明的玻璃杯,开水浸泡5分钟即可代茶饮。另外,如果舌苔黄、口苦,还可在药茶里加9克杭菊花。老觉得累属气虚的人可加3~5枚大枣。如果火气比较旺,可加入3克百合和3克橘络,以增强疏肝理气、清心安神之力。

养生提醒:玫瑰花并非“女性专用药”,只要符合适应证,男性一样适用。另外,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一起泡,因为茶叶含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的功效。此外,经期月经量过多的女性不要喝。

据快乐老人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