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创研究院:2万亿经济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加速市场行情拐点出现

2020-03-25 和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核心观点

  2万亿刺激方案达成协议,美国国会财政政策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组合拳将为资本市场稳定奠定基础,有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恢复市场信心,加速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市场拐点尽早出现。

  基本事件

  3月25日,参议院领导人和特朗普政府就一项2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达成协议。

  3月24日,受法案通过预期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均涨超8%,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报20704.91点,上涨2112.98点,涨幅11.37%,按点数算为历史最大单日上涨,按上涨幅度算为1933年以来的最大的单日涨幅。

  图表1:3月24日欧美主要股指涨跌幅

民创研究院:2万亿经济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加速市场行情拐点出现

  资料来源:wind、民创研究院

  事件分析

  一、 经济刺激方案获国会批准,财政利好鼓舞人心

  3月25日,参议院领导人和特朗普政府就一项2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刺激方案将直接向大多数美国成年人支付1200美元,向大多数儿童支付500美元,为公司、州和城市制定500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并额外提供3670亿美元以帮助小公司解决工资问题。它将加强失业保险制度,并向美国医院注入1500亿美元。还计划500亿美元用于客运航空公司,80亿美元用于货运航空公司,170亿美元用于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公司。该法案将大量增加失业保险,并为工人提供四个月的每周额外600美元的补贴。

  事实上,美国两党近日一直在围绕经济刺激法案进行谈判,此前虽然一度受阻,但是美国高层均表示对协议达成持乐观态度。市场受此预期提振,3月24日,美股暴力反弹道指大涨创纪录。美国政府对市场和民众的关切振奋人心,给与的刺激方案更是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不过美国疫情仍在持续,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死亡人数超600人。目前市场风险的源头是新冠病毒,财政政策虽对股市利好,但美股筑底并非一蹴而就。2008年10月,美国前总统布什在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签署了“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美股还是经历了数月震荡走势,才于2009年3月9日触底,开启了美股长达10年的牛市行情。

  3月25日,G7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尽一切所能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推动流动性支持和财政扩张。G7集团支持IMF、世界银行的努力,准备好提供资源帮助最脆弱的国家。随着全球各国互相协助积极抗击疫情,新冠疫情拐点有望提前出现,有助于股市尽早走出阴霾。

  二、美联储政策效果渐显,黄金大幅上涨

  近期美联储密集出台救市政策,一周前,美联储刚刚宣布将基准利率降至零的水平,重启大规模QE 计划。3月23日,美联储又宣布启动无限量QE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对经济造成的严重破坏,将公司和市政债券纳入其资产购买范围,向企业、消费者提供3000 亿美元新信贷,建立新的政策工具支持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等。受此消息刺激,黄金价格近几日已经累计涨超12%。

  新冠疫情冲击美股,近期各类资产遭到疯狂抛售,黄金也在其中,流动性紧张推升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3点。疫情致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陡升,供需两端挤压原油价格暴跌,严重的通缩预期打压金价,致使COMEX黄金从1704.3高位回落。不过随着全球各大央行纷纷降息,低利率环境短期不会改变,大规模量化宽松将提高未来通胀预期,有助于巩固黄金作为抗通胀资产的属性,支撑黄金中长期维持上行。 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元价格早期也出现下跌,但是自从2008年11月底美联储开启量化宽松计划,缓解流动性危机之后,黄金开启了上涨行情。

  图表2:2008年COMEX黄金在美联储开启QE后上涨

民创研究院:2万亿经济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加速市场行情拐点出现

  资料来源:wind、民创研究院

  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作用下,流动性缓解已经表现在黄金上涨和美元回落中,再联合巨量财政政策刺激,预计美股急跌走势将暂时减弱,但在疫情拐点没有出现之前,难言底部。同时,无限量QE计划将支撑黄金价格中长期走高。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