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党群加油站”搭在家门口

2020-03-25 杭州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党群加油站”搭在家门口

本报讯(通讯员唐家凯谢航凯记者程海波)“有难事来找我,我帮大家跑腿办!”“我们再也不用跑去镇政府反映问题、了解政策,这可真方便。”昨日,在淳安县汾口镇毛家村,全县首个家庭式“党群加油站”在77岁的老党员毛之光家里挂牌成立。

汾口镇有51个行政村、101个自然村,户籍人口5.6万人。以毛家村为例,这个村就由9个自然村组成,村域广阔,最远的距离镇政府有近20公里,单趟车程要半个多小时。

“目前,全镇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全覆盖,但仅设置在行政村,对于偏远自然村而言,仍难满足需要,尤其是遇到难事、急事往往需要等到每周固定的联合办公日才能反馈。”汾口镇党委委员余文玮介绍说,由于基层群众问题呈现突发性、琐碎性,如不主动迅速介入化解,不利于民生稳定和社会健康发展,“搭建在乡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家庭式‘党群加油站’,正好可以成为零距离、嵌入式的‘连心桥’。”

茶叶复工采摘后,由于一批茶树的归属意见没统一,村民宋财竹和毛江美两人已经争吵了好几天,昨日“党群加油站”刚一挂牌,两人就来到毛之光家里,找毛之光来评理。

“都是一村人,斤斤计较自然不是事情,都坐下来,喝杯水好好谈。”毛之光首先平复两人的情绪,然后才打开调解手册,了解相关情况,最终在毛之光的一番劝解下,宋财竹和毛江美两人解决了纠纷。

据了解,作为一项即将在全镇面上推广的创新做法,目前汾口镇物色“加油站”站长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党员,部分还是从村两委干部退下来的调解能手,在处理邻里纠纷方面具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加上对村情熟悉,往往听上几句便能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极大地提高了矛盾的化解率和化解时效。

此外,“加油站”站长既是调解邻里纠纷、改善邻里关系的“老娘舅”,也是宣传党务知识、普及政策法规的“老教授”,村民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看党报党刊,听站长上“微党课”,收看宣传片,共同增进邻里和睦的浓厚氛围。

“把党组织的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党员群众在喝茶聊天中交流学习,而且还能听取并协助解决村内小事、急事、难事,最大程度地为党员群众提供方便和帮助,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有党、党在身边。”汾口镇党委书记余顺明表示,希望通过积极的探索和完善,使“党群加油站”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一股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