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资源优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0-03-20 东方网-劳动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地区行业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关乎每位从业者最切实和根本的利益需求。

2008年7月14日,奉贤区南桥镇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在上级工会以及南桥镇总工会的正确指导下,以镇“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为目标,结合行业的自身特点,着力发挥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地区行业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依法建会,不断加强基层建设

南桥镇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在过去的几年里,最大化地把广大餐饮职工吸纳到工会大家庭队伍中来。截至2018年底,通过基础排摸等方式,行业工会吸收了14家会员单位加入工会组织,其中独立建会6家,覆盖实业型建会企业14家,工会会员960人,其中女职工490人。

在实际工作中,行业工会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原则,要求各会员单位在各自所在区域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努力实现党群一体化。

行业工会始终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推动基层餐饮企业民主管理,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餐饮服务行业联合职代会。

弘扬工匠精神,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近年来,南桥镇餐饮行业工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区、镇两级工会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联合举办南桥镇基层工会干部以及行业职工西点培训班;期间,行业工会还协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设“健康四季”、“食品卫生安全”等课程,分季讲授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强化厨师的食品安全意识,拓宽广大餐饮单位员工的知识面。针对行业内女职工较多的情况,行业工会开展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低碳环保理念”等方面的知识传授,强化全镇餐饮服务单位职工的食品安全、清洁生产、文明服务意识。

行业工会每年搭建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平台,以先培训后比武的方式,开展餐饮职工技能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上海悦华大酒店餐厅员工当中就涌现了一批行业技术能手,酒店厨师陆忠获评南桥镇首届“工匠”、工会主席张明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行业工会还搭建起了厨师交流平台,组织餐饮单位的业主和厨师长到外省市地区考察学习;同时,以进博会为契机,举办2018年“四区”餐饮服务行业厨艺技能邀请赛,增进了区域间交流,展示了餐饮行业能工巧匠的技艺。

坚守主责主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南桥镇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时,贯彻落实区、镇总《关于全面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集体协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更多业主提高集体协商自觉性,推动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提高集体合同签订率。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了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在餐饮服务行业内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取得阶段性成效。独立建立协商机制企业6家,覆盖建立行业性建制企业13家,通过了三年一次的《综合集体合同》和一年一次的《工资集体协议》的草案,职工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真诚服务基层群众

南桥镇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携手奉贤区旅游局在全区餐饮服务行业的会员单位中征集特色菜,制成宣传册发送到社区居民手中。

每年,行业工会还将“春节、元旦送温暖”、“三八单亲援助”、“五一劳模慰问”、“金秋助学”、“关爱夕阳献爱心”与日常救急济难互助的特殊困难救助结合,使帮扶救助、扶危济困的送温暖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上海悦华大酒店参与“行业牵手,情暖工地”慰问奉贤大型居住工程工地建设者活动;上海老镇小菜几年来一直坚持参与公益活动,为环卫工人免费送上热气腾腾的自家特色面。

■劳动报记者李佳敏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