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故乡

2020-03-20 金融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姚远

春节到现在,我身处多灾多难的主疫区,也是抗击疫魔的主战场——湖北省黄冈市,经历、见证了一串串冰冷数字背后的故事。

疫情下的悲剧,让人们领教了新冠病毒的狰狞。想到真真切切发生在身边的人、事,难免哀叹生命脆弱、世事无常。可有一群普通人,用生命为我们挡住了一座座大山!他们是白衣天使、钢铁之师、科研人员、社区居民、乡村干部、快递小哥、建筑工人、货车司机、志愿者……

面对疫情我能做到的是:

一是居家隔离。遵守国家和当地防疫相关规定,少出门、少走动,不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少给社会添堵添乱。

二是居家思考。北野武2011年在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说: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这次疫情中,如此广泛的社会动员,如此大量资源投入,这么多道路封锁,这么多学校停课,这么多企业停摆,这么多内外贸易中止,这么多财物损失,这么多劳力困在家中,这么多生命消逝……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我们从中学到什么、学到多少?我几乎天天都在思考这些事情。

三是居家投研。居家在线研究疫情,既是响应国家和单位号召,也是履行所在工作岗位战略规划部的本职。我从疫情对宏观经济影响、股票市场影响、未来投资机会等方面撰写了一系列报告:《疫情冲击下的宏观经济展望》《排兵布阵,积极战“疫”》《疫情冲击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等,为领导决策和业务开拓提供综合视角。

四是居家捐款。湖北是我的故乡,黄冈是生我养我的梦起之地,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开启大学梦、事业梦、成家梦……现在,魂牵梦萦的故乡“生病”了,我出不了力,就出点钱,通过在线捐款,以了却远走他乡的游子的深情。一个多月居家隔离,我对“故乡、家乡、祖籍”有了更深切体会。村里抗疫防疫的“守门员、跑腿员、服务员、宣传员”,不断做好入户排查、卡口值守、防疫宣传、物资代购、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做到“不掉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无偿无私提供耐心、热情、周到的服务,整天忙碌奔波,发几个红包,表表敬意。为故乡和父老乡亲尽一点绵薄之力,这是我最朴实、最自然的情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