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强服务 抗疫情 保复产

2020-03-18 金融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叶松

通讯员张宁任妍妍裴栋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正好,春耕正忙,复工复产正当时。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人行洛阳市中支在加强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引领辖区金融机构抗击疫情保平安,支持企业复产保经济,助力农民春耕保收成。

不误战“疫”信贷政策精准传导

“资金已到账,放心,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我们一定加紧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洛阳顺势药业负责人的信心来源于中原银行洛阳分行刚刚给企业发放的一笔利率为3.05%的贷款,加上后期到账的财政部门的贴息,企业拿到手的实际贷款利率不到0.8%。人民银行出台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后,人行洛阳市中支快速响应,精准对接,指导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平顶山银行驻洛阳分支机构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资金投向上,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动态名录,筛选19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地方性企业名单,确保资金精准投向支持防疫的一线企业。资金发放上,采取“先贷后借”模式,向金融机构明确贷款审核“四个关键点”,即授信额度、贷款利率、贷款用途、资金流向,规范操作流程。资金管理上,建立专项再贷款快速审批机制和贷款发放日报制度,督促金融机构及时与企业对接,建立专项贷款台账,对符合专项再贷款条件的企业,简化流程,应贷尽贷。截至目前,洛阳市各主办银行共发放防疫专项贷款5笔,金额1200万元,利率3.05%。

与此同时,人行洛阳市中支对河南省防疫相关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领域票据开展专项再贴现支持,放开对贸易背景涉及防疫企业的单笔金额限制,充分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截至目前,人行洛阳市中支共办理再贴现1.77亿元,涉及企业37家,其中与疫情防控有关企业25家、金额1.27亿元,贴现利率下调15至20个基点。

不违农时金融活水润良田

“拿到这笔200万元低息贷款,可解决了我们当前之急需。”宜阳星润农牧公司负责人打开了紧皱多日的眉头:“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了困难,急需资金救助渡过难关。”

岁首谋春耕。当前,春耕复产正在有序开展,河洛大地到处都能看到一幅幅忙碌又不同寻常的“战疫春耕复产图”。2月26日,人民银行下达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支持复工复产,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至2.5%,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4.55%。人行洛阳市中支快速行动助推政策落地,向郑州中支争取到专项再贷款额度13亿元,同时向辖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传达文件精神,解读政策要求。宜阳县农村商业银行积极行动,向该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万元,年利率4.35%,用于购买畜苗、饲料和防疫药剂,推动企业进一步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牲畜养殖业。

在人行洛阳市中支的引导下,洛阳农商行、宜阳农商行等法人机构采用“先贷后借”模式,累计发放年利率不超4.5%的贷款5000万元。洛阳农商银行向洛阳民生饮品公司、民生生物科技公司各投放贷款1000万元,年利率4.5%,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洛阳银行、洛阳农商行系统已累计向全市31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低于以银行自有资金发放的同类贷款利率,有效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洛阳分行主动与贷款到期授信企业联系,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根据情况对企业进行贷款延期或无还本续贷,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办理贷款延期业务5笔,金额合计980万元,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共克时艰金融服务全力保障

疫情发生后,人行洛阳市中支结合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行动,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贴近式金融服务,合理调度金融资源,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

“用‘建行惠懂你’APP在线申请贷款,足不出户,不到10分钟,申请通过‘云义贷’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洛阳爱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用于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的企业。该企业通过“云义贷”深深体会到了线上金融的便利。目前,该企业已向深圳、北京、上海、山东、湖南、广东等地提供了超过27.3万人份的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的10万人份病毒核酸试剂盒也在分批交付中。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的“云义贷”产品,借助金融科技,以大数据为支撑,客户可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手机银行、企业网银等渠道在线申请贷款,实现“足不出户”“一触即贷”、7×24小时服务,单户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最高500万元,办理业务条件宽松、可获额度高、利率优惠至4.1025%。既能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已有61户小微企业使用“云义贷”获得了3236万元贷款。

为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难题,保障防疫物资进口顺畅,人行洛阳市中支指导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外汇业务“优先办、加急办”,对疫情防控有关的特殊外汇业务“先办理、再报备”,简化防疫物资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高效办理相关业务。疫情发生以来,指导金融机构累计办理防疫物资进口业务8笔、金额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