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

2020-03-16 和讯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期货交易评语(一周累计)

  3月9日~3月13日

  ■对全球经济缓慢担忧等因素,致使日经期货暴跌

   日经225指数期货价格比前一周末暴跌3920日元(-18.93%)至16790日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扩散,且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投资者更进一步减少了风险资产配置。全球股市下跌带来连锁反应,日经期货亦大幅下挫。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减免薪资税等经济刺激措施支撑股市,但没有提出具体方案,导致股市进一步下跌。且特朗普宣布暂停从欧洲至美国旅行,市场警惕欧美之间的经济状况可能加速衰退。日经期货跌破17000日元关口,本周对前景担忧更加深一步。

  ■海外机构对两个指数期货的抛售继续

   日经225指数期货和东证股价指数(TOPIX)期货,由于临近期货和期权的结算报价日(Special Quotation),此周转递交易活跃。日经期货交易方面,高盛、荷兰银行、法国兴业、法巴与瑞信等海外机构或受海外基金的卖出订单,不断抛售成为卖方上位。买方方面,摩根士丹利在9日至11日批量买进成为买方领头。瑞穗证券、SMBC日兴与大和等日本机构进行转递交易后的买超显眼紧随其后。TOPIX期货方面,法国兴业、摩根士丹利、巴克莱、法巴与花旗等海外机构大量卖超成为卖方上位。买方方面,除了野村、SMBC日兴、瑞穗证券与大和等日本机构不断买进以外,海外机构高盛亦买超,均成为买方上位。

  ■日经VI大幅上升

   日经恐慌指数(VI)大幅反弹,较比前一周末上升14.69点(+40.34%)至51.10点。市场人士分析,该数据已经达到与东日本大震灾或雷曼危机之后同等水平。投资者担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盟国和非盟国的主要产油国(OPEC+)减产协议破裂、欧洲中央银行(ECB)没有深化负利率、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暂停所有欧洲赴美国旅游等因素,致使投资者情绪大幅下挫。全球股市下跌带来的连锁反应继续,日经指数螺旋式下跌失守17000日元关口,创下3年4个月以来的盘中新低。日经VI逐渐上升。

  ■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

   本周日经225指数期货预期,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前一周末13日(周五)美国市场,对经济措施的期待等因素,道琼斯指数创历史以来最大上涨幅度。本周一日经期货亦可能尝试回升。但日VI和美VI均在高位运行,需要持续关注采取风险平价策略的基金等卖出单子,上涨局面可能会出现获利回吐。

  另外,本周将召开日本和美国的货币政策会议。多数分析预期,美联储可能再降息1个百分点,日本央行拟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购买额度。投资者可能观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近况以及日美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目前市场对宽松政策的期待在升温,若符合市场预期,也需要考虑失望情绪带来的抛售潮。本周预估价为:16750日元至19500日元。

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

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

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

  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兑日元汇市或将下方支撑。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扩散,市场不可避免以此带来的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将再次大幅降息0.50个百分点或以上。投资者持续期待大规模的经济措施,宣布降息后再次推动避险性抛售美元的可能性不大。

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

  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构成全球性大流行”,促使市场情绪下降。美国股市或已进入熊市(下跌幅度超过20%)状态。虽然3月13日(周五)欧美股市大幅上涨,但若在欧美国家感染扩散的消息传出,买进美元与卖出日元的交易减弱,美元或将上方承压。

  另一方面,为了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中央银行)、加拿大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ECB),均决定采取宽松政策。日本银行(央行)本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将讨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多数分析认为政策余地可能不大,但投资者仍期待可以保持高度流动性,以避免信贷紧缩。另外,日本财务省、金融厅与日本银行,三大部门重点关注市场动向,投机性日元买盘可能不易增大。特朗普政府提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后续还需要议会通过。若法案方面有新的进展,风险偏好引起的美元买盘将继续呈现。

  债券市场

  ■上周态势

  上周(3月9日至13日)长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主要为了确保资金的流动性,日本金融机构减少5年期、10年期、20年期等债券(套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欧美扩散,各国股市大幅下跌。但避险性债券买盘减少。美国长债收益率反弹上升也成为因素之一。10年期债券收益率开盘-0.187%附近,最低降至-0.192%左右后反弹上升。13日盘中上升至0.060%附近,收盘0.054%附近。

  债券期货的主要合约月份由3月份转至6月份。6月份交割的债券期货开盘价为155.54日元,最高涨至156.02日元。美国长期利率反弹后,开始回跌。11日盘中涨到154.82日元,13日下午下跌至152.96日元,收盘153.28日元。

市场行情或将持续上下大幅波动

  【美国2月零售销售】(17日将公布)

  3月17日(周二)将公布美国2月零售销售数据。市场预测环比增0.2%,略低于1月实际增0.3%。若呈现稳定上升,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升的期待升温,或将带来美元买盘。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17日至18日将召开)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将在本周17日至18日召开,市场预期下调政策利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另外,还需要关注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RB)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可能提出的下一步措施。

  ■本周展望

  本周(3月16日至19日)的债券市场预期,长期利率水平或将下降。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带来金融市场混乱局面,市场预期日美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日本央行13日(周五)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临时买入国债,暗示控制长期利率上升。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负值区域运行。日本央行在3月18日至19日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可能不深化负利率,但利率下降压力不会减弱。根据经济状况,可能临时采取公开市场操作措施。

  债券期货或将于153.00日元水平震荡。日元升值趋势暂停,但若日本国内的感染进一步扩散,避险性债券买盘或将进一步旺盛。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进一步宽松措施,债券期货上涨或将超过153.50日元水平。

  免责条款

  株式会社FISCO(以下称“FISCO”)所涉及的股票及指数数据是由东京证券交易所、大阪证券交易所、日本经济新闻社的许诺而提供。

  “JASDAQ INDEX”的数据及商标的知识产权为东京证券交易所所有。所有的一切权利属于本公司。

  本报告所公开的内容是基于FISCO判断为可信的信息,由FISCO编制并予以发表。FISCO对有关内容,信息的准确性、完全性、及时性不予保证,并不承担一切责任。

  本报告的内容为作成报告时的内容,有可能在没有提前预告的前提下变更。

  本报告的文章和数据等的版权和相关的知识产权全部归属于FISCO所有。决不允许在事前没有得到FISCO的书面同意而擅自对本报告进行删节、修改、加工。并且,也决不允许发送、复制、传播、转让本报告。

  本报告所提供的投资信息纯粹是以信息提供为目的,而不是为了诱导投资及其它行为。

  本报告所登载的股票、投资信托、债券、货币和商品等金融商品,由于受企业活动、经济政策与全球情势等影响,可能增大或减少其价值,或甚至完全消失。

  本报告并不保证保持或增大由本报告来投资的资金价值。若客户根据本报告投资,无论任何理由,FISCO不负责由其产生的任何损失。

  FISCO与关联公司,及其董事、高管、员工可能持有在本报告登载的金融商品。

  关于投资对象及个股的选择、买卖价格等有关投资的最终决定,请客户自己作出判断。

  请在同意以上各项内容的前提下利用本报告。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