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科技赋能 连续六年粮食稳产千亿斤

2020-03-16 齐鲁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牢记殷殷嘱托决胜全面小康】山东:科技赋能连续六年粮食稳产千亿斤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山东农业和农村发展,2018年3月8日,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两年来,山东牢记嘱托,发挥农业大省优势,用现代技术赋能传统农业,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植保无人机、自走式高杆作物喷药机,在桓台县,田间管理科技感十足。化解疫情影响,桓台县整合800多万涉农资金,购买12家社会化组织服务,免费给全县33万亩冬小麦统防统治病虫害。

山东:科技赋能 连续六年粮食稳产千亿斤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锡久介绍:“作业的效率要高,像咱这种4轮自走式高杆作物喷药机,一天作业的面积可以达到400到500亩,是咱人工防治的20到25倍。”

新装备得以推广应用,基础在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桓台县有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0多家,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超过了50%,小麦单产连续9年全省第一。

“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比较高,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相对比较迅速。”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洪波说。

山东小麦产量占全国的近五分之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而要确保粮食稳产,既要有良种,也要有良法。

山东:科技赋能 连续六年粮食稳产千亿斤

张治义是夏津县种粮大户。两年前,张治义开始改种优质小麦。可让他想不到的是,当年亩产从1200斤掉到了600斤。这让提供托管服务的合作社很纳闷。

夏津农家丰植保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立红说:“我们给农户提供了好种子、好肥料、好农药,那么也走到了田间给农户进行了田间的技术指导。我们也尝试了很多的方法,效果都不好,我们也很着急。”

夏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办公室主任黄宝俭说:“除了良种的增产作用以外,最大的因素就良种良法相配套,先进实用技术的落实落地。” 

山东优良小麦品种最高亩产量超过840公斤,但因为播种质量不高,大面积生产却只有420公斤左右。对此,省农科院把良法与良种配套,“碎土整平二次镇压壮苗培育技术”开始在全省10万亩麦田里应用,张治义的麦田也在其中。

山东:科技赋能 连续六年粮食稳产千亿斤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王法宏介绍:“深耕以后就用这个机械,前面是动力粑碎土整平,然后进行播前苗床镇压,然后再进行播种,这样保证落子均匀,深浅一致,过后再进行镇压。保证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同时生产成本降低15%左右,增产至少20%以上。” 

用上了新技术,去年,张治义的小麦亩产量增加了150公斤。

张治义说:“咱种一辈子地也没人家明白,今年很有效,效果很高,不光有,还很好。” 

稳住粮食产量,也就稳住了农业底盘。截至2019年,山东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今年,山东还将新增高标准农田542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

(责任编辑:徐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