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汽车“救市”,国家政策是关键

2020-03-13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车市的巨大冲击下,汽车产业深陷危机。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辆,同比下降78.5%。救市,成为当前汽车行业的主要诉求。

  汽车行业急需“救市”政策

  数据显示,2月份,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共卖车47365辆,同比跌幅87%;本田在中国销量同比下跌85%;丰田在中国销量同比下跌70%;马自达在中国销量同比下跌79%;比亚迪(002594,股吧)销量同比下跌80%;北汽蓝谷(600733,股吧)销量同比下跌65%……从部分车企公布的数据来看,当前疫情对车市造成较大拖累。

  3月9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产销数据,其中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25.2万辆,同比下降78.5%,环比下降85.3%;产量21.5万辆,同比下降80.6%,环比下降84.6%。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呼吁,当前消费信心不足,国家应该出台政策鼓励汽车消费。

  虽然,近期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曾经表态,将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措施,但至今没有明确细则落地,倒是车企率先行动起来。2月25日,五菱汽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上汽通用五菱即日起推出“上班通勤安全出行、五菱宝骏补贴10亿”购车补贴活动。所有购买五菱宝骏的个人,都将有望获得11000元的综合优惠。此外,包括吉利、奇瑞、长城、上汽乘用车以及广汽、东风等车企,也都掀开了补贴大战。据不完全统计,近期车企所宣传的推向市场的购车补贴已经达到50亿元。其实,处于汽车转型关键时期的2020年,汽车行业的相关新政策才是关键因素。

  汽车“限购”会取消吗?

  3月3日,《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提及三方面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其中“增加小客车指标额度”,被业界寄予厚望。这一次,构筑多年的汽车限购壁垒,会被打破吗?

  广州这份被称为“48条”的文件明确要求,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据了解,2019年,广州市中小客车的增量配置指标原本为12万个,其中普通和节能车比例为9:1,节能车的指标为1.2万个。不过,当年6月,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广州市又新增了10万个节能车指标,分两年发放。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广州市表示要“推出新增指标”,可见放宽限购对于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性。

  此外,2月28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也提出要加快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此前,我国实行汽车“限购”的有八市一省: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贵阳、石家庄和海南省。如今,多个地区已经取消限购或者增加指标。

  新能源补贴会“重启”吗?

  为了提振车市,广州市出台的这项“48条”新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出手很大方,规定2020年3月至12月底,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这标志着广州重启了此前已经停滞的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石家庄、海南、深圳等地陆续取消了地方补贴,这一次,它们会跟随广州的脚步吗?起码,有车企已经跟进。广汽丰田就表示,在政府对新能源车综合补贴1万元的基础上,企业再加码补贴1万元。

  其实,按照政策规定,已经实施了10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今年以后完全退出。不过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又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度退坡。如此一来,原定于“年底完全退出”的时间节点很有可能延缓。

  贾新光表示,如果国家补贴完全退出,将对大幅下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不利冲击,也不利于车企疫情后的恢复。有测算显示,如果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50%,将对社会零售总额造成1.7%的拖累,对经济增长影响0.9%;如果全年汽车销量下滑7%,将对社会零售造成0.2%的拖累,对经济增长影响0.1%。这样看来,刺激汽车消费应该是板上钉钉的趋势。

(责任编辑:徐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