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董事长不到1年就下课 皖通科技80后老板遭“自己人”背叛

2020-03-06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当董事长不到1年就下课 皖通科技80后老板遭“自己人”背叛

一场精彩纷呈的斗争戏码在资本市场上演。

入主皖通科技(002331,股吧)(002331,SZ)1年,带领公司业绩创下新高的情况下,南方银谷老板周发展却遭遇重大危机。皖通科技3月4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罢免周发展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并选举李臻为新任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在皖通科技董事会去年换届时,广聚信息等多名股东拿下两个董事席位,仅次于拿下三个席位的南方银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股东在短时间内又取得了其他势力的支持,这其中甚至包括周发展的合作伙伴。

公告发出后,引起市场广泛关注。3月5日,皖通科技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周发展目前还是董事会成员,公司的基本面、经营情况不受影响,李臻目前以副董事长的身份在主持工作。

实控人丢掉董事长位置

皖通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罢免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周发展先生的议案》。据悉,公司董事李臻、王辉、周艳等三名董事联名提议,罢免董事长周发展。三名董事认为,周发展在任期间,未能清晰规划公司战略发展路径,不能胜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基于公司长期发展考虑,提议罢免周发展担任的董事长职务。

周发展为皖通科技实际控制人,于2019年4月出任皖通科技董事长。

2018年12月,周发展旗下南方银谷与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三人签署协议,三人将其合计持有的皖通科技2061万股股份(占比5%),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南方银谷,加上通过皖通科技增发而获得的2401万股股份(占比5.83%),南方银谷将成为皖通科技的控股股东。2019年3月,上述表决权委托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南方银谷正式入主皖通科技,周发展也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南方银谷是一家从广东地铁“走出来”的公司,创始人周发展生于1980年,早年是曾创办深圳地铁报的传统媒体人。

南方银谷官网称,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做地铁WiFi运营的公司,是中国地铁WiFi行业的开创者,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在地铁完成全环境WiFi覆盖并正在开展运营的企业。南方银谷曾试图通过卖身三变科技(002112,股吧)(002112,SZ)登陆A股市场,但未能成行。此番入主皖通科技,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南方银谷曲线登陆A股之举。

之后,周发展也顺利进入皖通科技董事会,并成为公司董事长。与此同时,南方银谷曾大举增持皖通科技股份。截至2019年9月30日,南方银谷直接持有皖通科技股票5659.31万股,持股比例为13.74%。

从业绩上看,周发展管理下的皖通科技发展得不错。

记者注意到,皖通科技2月28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长15.85%;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60.12%。这里面有管理到位的因素,也有天时地利之故。去年,交通运输部大力推广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成为皖通科技业绩大幅增长的一大推动力。

对于李臻等人罢免自己的提议,周发展也以“业绩达到历史新高,无理由罢免”为由投了反对票。此外,董事易增辉、独立董事罗守生、独立董事伍利娜也投了反对票。在这些董事看来,皖通科技主营业务稳步发展,各项经营指标快速增长,应该保持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保持稳定。

不过,由于同意票有5票,罢免议案还是通过了董事会的审议。除了联名提议的三名董事外,董事廖凯、董事甄峰也投了同意票。

周发展遭“自己人”背叛

李臻等人突然发难意图明显,就是要拿下皖通科技董事长之位。除了提出罢免周发展董事长职务外,三人还提名选举李臻为皖通科技新任董事长。这项提议获得6票同意、3票反对。独立董事罗守生此番没有再度表示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臻代表了皖通科技股东中一股强大的势力。2019年3月,在周发展入主皖通科技并试图进驻董事会时,皖通科技股东梁山、刘含、王亚东、广聚信息、上海执古资产等五名股东联合提议,推举李臻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参与竞选。彼时,这五名股东合计持有皖通科技股份4684.22万股,持股比例为11.37%。此后,李臻顺利当选为皖通科技董事。简历显示,李臻为上海执古资产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9年11月,皖通科技董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在6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中,周发展方面拿到3个席位,李臻方面拿到2个席位。周发展这边是周发展、廖凯、甄峰,李臻方面是李臻和王辉。

诡异的是,在皖通科技董事会审议上述罢免周发展董事长职务的议案时,廖凯、甄峰却投了同意票。从履历来看,廖凯、甄峰毫无疑问是周发展的合作伙伴,两人均为南方银谷的董事。其中,廖凯还是南方银谷的股东。

反倒是与周发展看起来无利益瓜葛的易增辉,此番给予了周发展鼎力支持。如此戏剧性的一幕,只能让人感叹人生如戏。

值得一提的是,3月5日,皖通科技报收11.02元/股,下跌3.25%。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