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十省市超25万亿基建项目火速上马

2020-03-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继美股3月1日盘中出现反弹之后,3月2日,亚太市场有所回暖,日经、韩国综指、恒生指数均止跌回升,富时新加坡STI也有所翻红。

  截至3月2日收盘:

  A股三大指数涨幅收盘均在3%以上;

  上证指数涨幅3.15%;

  深证成指涨幅3.65%;

  创业板指涨幅3.08%。

  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从早盘行情来看,大基建板块的上涨成为盘面最大拉动力。

  上涨板块高度集中,行业板块中,建材、建筑、工程机械、房地产、钢铁指数等涨幅居前。

  概念板块中,西部水泥、西部大基建、大基建央企、中国建材集团、装配式建筑指数涨幅包揽前五位。

  消息面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近期各地密集推出万亿投资计划。

  经不完全统计,包括江苏、北京、云南、福建、河南等10个省市推出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以交通基建和制造业为主。

中国十省市超25万亿基建项目火速上马

  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增长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手段

  如云南2020年将推出5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400多亿元。

  河南发布980个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

  四川省2020年重点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000亿元以上。

  据统计,10个省市公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约为25.5万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4.34万亿元。

  市场人士提倡基建投资的呼声亦颇高,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近日撰文建议启动“新”一轮基建,他表示:

  “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基建,“新基建”,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导致过剩浪费和“鬼城”现象。

  未来“新”一轮基建主要应有四“新”,包括新的地区、新的主体、新的方式和新的领域。

  券商研报建议关注基建投资机会,太平洋证券认为,一方面行业估值位置已偏低,重点基建龙头严重低估,稳增预期下,可持续关注回升态势,另一方面,高成长性子行业如抗震板块有望于今明两年迎来爆发增长。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要警惕借疫情呼唤新一轮大规模刺激基建、地产和汽车计划。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发文称,应警惕借疫情呼唤新一轮大规模刺激基建、地产和汽车的计划。

  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制订一个较大区间的诸如“5%-6%”这样的年度GDP增长目标,给政策制定留下较大的回旋余地,避免通过大水漫灌全方位刺激的方式来过度拉高疫情之后几个季度的GDP增速。

  中国是个大国,有一定腾挪的空间,应从长计议,更加注重投资效率,防范风险,追求可持续的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亚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