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云大数据获东方证券低调入股 为互金客户提供数据反欺诈风控服务

2020-03-0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东方证券正式低调入股知名数据公司天云大数据,除了国家工商信息的变更记录之外,官网渠道和公开新闻报道中几乎难觅东方证券与天云大数据的“联袂”。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宁东证唐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东证夏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天云融创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东。

天云大数据获东方证券低调入股 为互金客户提供数据反欺诈风控服务
天云大数据获东方证券低调入股 为互金客户提供数据反欺诈风控服务
  官网介绍显示,天云大数据运营主体为天云融创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国内能够同时提供分布式计算平台产品和AI平台基础设施的科技厂商。介绍称其在分布式计算领域,在多个大型银行核心交易系统部署验证同时获得千万级以上软件收入;在人工智能方向于2016年在大型股份制银行落地,并获得过百万美金的AI平台收入。同时凭借分布式AI能力,天云大数据自2016开始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模型深入信用风险欺诈等金融业务领域。

  天云大数据在金融风控领域拥有不少互联网金融业务,官网显示其也通过部分例如收入、关系等个人数据,输出风险值的分数。

天云大数据获东方证券低调入股 为互金客户提供数据反欺诈风控服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2月28日天云大数据新增上述两个股东。对比变更记录发现,12月2日天云大数据投资人发生变更,彼时上述两家合伙企业还未进入其股东名单。

  1月一则报道也曾通过证券时报低调官宣公司获得东方证券旗下东方花旗参与天云大数据融资,目前该文章原文已经无法搜索。

天云大数据获东方证券低调入股 为互金客户提供数据反欺诈风控服务
  事实上,天云大数据早在2017年就完成了由盛希泰的洪泰基金和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的星合资本主导的C轮融资,2018年完成了华映资本和曦域资本主导的D轮融资。

  以上两轮均融资并未出现东方证券的身影。

  从此次入股的工商信息来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东证夏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属投资机构为东方证券,海宁东证唐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属投资机构为东证资本。相关介绍显示,东证书资本是东方证券旗下的专业资本运作平台,也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券商直投公司。2017年,转型成为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9年5月,东方证券就已与牵手近八年的花旗亚洲"分手",拟以4.76亿元受让东方花旗33.3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东方证券将持有东方花旗100%股权,不过至今花旗亚洲并未退出工商信息中的股东名单。

  天云大数据创始人兼CEO雷涛共关联6家公司,除天云大数据外,还在建投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

  介绍称,建投数据主要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包括系统集成服务、IT运维服务、软件应用开发服务、信息安全服务、数据中心服务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建投数据股东为中国建投旗下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建投科信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低调参股天云大数据并非东方证券首次涉足大数据领域。天眼查信息显示,东方证券2016年即参与华云数据C+轮融资,此外2017年分别参透算话征信及九次方大数据A轮及C轮融资。东证资本也于2018年6月参与华云数据Pre-IPO轮融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电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