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鸿祎开年“大考”:360回归A股两年市值腰斩 齐向东与35家机构现套现时机

2020-02-26 和讯科技 周君
去App听语音播报

周鸿祎开年“大考”:360回归A股两年市值腰斩 齐向东与35家机构现套现时机

  回归A股两年后,360迎来了第一次限售股解禁“大考”。

周鸿祎开年“大考”:360回归A股两年市值腰斩 齐向东与35家机构现套现时机

  2月25日,三六零(601360,股吧)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称,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为703,141,126股,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20年2月27日。按照当前股价计算,此部分限售股市值超200亿元。

  解禁期将至 360的潜在风险

  对于360创始人周鸿祎来说,“解禁”前夜注定是紧张的。从登陆纽交所到私有化到回归A股市场,360用了七年。这七年间,外界对360是充满争议的。而这一次的限售股解禁,无疑是资本市场给360的一个答案。

周鸿祎开年“大考”:360回归A股两年市值腰斩 齐向东与35家机构现套现时机

  事实上,限售股解禁后使现有的流盘股本增加的越大的股票,跌幅越大。而从360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明细清单中可以看出,齐向东为最大持股者。 但早在2019年4月,360发布公告称,将所持22.6%奇安信股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交易金额为37.3亿元。转让完成后,360也将收回奇安信的“360”品牌授权。(奇安信即360企业安全的运营主体,实际控制人为原奇虎360总裁齐向东)。至此,齐向东与周鸿祎正式“分道扬镳”。

  据和讯科技统计,本次应办理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股东共计38家,其中,有限合伙企业31家,除天津天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自身原因暂不办理解禁,其余股东均可将限售股份上市流通。也就是说,此次限售股解禁,360面临来自36个投资方解禁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齐向东与周鸿祎分家后,都在安全领域继续进行探索,解禁股即将到期,齐向东大概率将进行套现,另外,翻阅本次非公开发行限售股清单可以看出,投资机构居多,而投资机构在限售股解禁后选择离场,进行现金回流是正常现象,再结合当下环境来看,资本市场对360的态度还值得观察。

  和讯科技了解到,2月27日,360共计19.89亿股上市流通,其解禁股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对此,360在上交所互动平台回复称,根据限售股东在重大资产重组期间的相关承诺,三六零限售股份解除锁定受法规约定的锁定期及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两因素制约,在法规约定的锁定期届满后,视业绩承诺完成或业绩补偿义务履行情况,按照40%、30%、30%的比例分期解锁。

  此外,据360方面透露,2019年度业绩承诺的专项审计报告公告后或业绩补偿义务履行完毕后,公司将另有约为5.97亿股限售股份解禁,占总股本8.82%。

  基于此来看,2020年360解除限售股份总数约为13.92亿股,占总股本的20.58%,注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年,而好与坏还要看资本市场对360的态度。

  周鸿祎的“困惑” 资本市场还有信心吗?

  360公司2018年报显示,全年营收为131.29亿元,同比增长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5亿元,同比增长4.83%。而2017年全年营收增幅为23.56%、净利润增幅为80.15%。

  可以看出,360回归A股后的第一年营收和净利增速出现下滑。同时,360在《三六零2019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9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7.1亿元至6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1.8亿元至27.8亿元,同比增长约62%至79%。但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对外转让所持奇安信全部股权事项所致,共确认相关投资收益约人民币29.8亿元(含税)。

  公告中还提到,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的净利润约为34.2亿元至3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0.02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约0.04%至11%。

  “按照预测最高标准计算,刨除出售奇安信所得29.8亿元外,360营收增速仍在放缓”,上述分析人士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2018年,360总营收131.29亿元,互联网广告及服务106.58亿;2019年上半年,360总营收59.25亿元,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46.97亿元。总营收中广告占比八成,也让资本市场一直对360产生质疑,一家标榜安全的公司,主要盈利模式竟然是广告。

  解禁期相继而至,资本市场是否对360还有信心,明日将揭晓答案。但以目前情况来看,截止发稿前,360每股报26.46元,总市值1789.77亿元,较A股上市当日,腰斩过半。

(责任编辑:王荣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