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照开发区为企业纾困减负

2020-02-24 经济导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日照开发区为企业纾困减负

企业返厂员工在岗位上紧张工作

开发区从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加大稳岗力度、企业服务保障4个方面,提出马上能落地、能见效的应急政策举措,支持中小企业

◆记者 张慧 通讯员 王俊懿 

2月11日,日照开发区印发《关于落实省、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省、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加大稳岗力度、企业服务保障4个方面,提出马上能落地、能见效的应急政策举措,支持全区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发展资金是中小企业的“命门”所在。《方案》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财政贴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4个方面,对中小企业进行金融支持。《方案》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银行机构要对其到期贷款予以延期或续贷;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帮助困难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降低信贷融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按照降低担保费率的50%给予奖补,对保险机构发生的“政银保”贷款超赔风险予以最高50%的补偿。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期限不超过一年;因保供增加的人工成本,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对企业因防控疫情新增设备投资,给予10%财政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每人最高不超过15万元,可申请不超过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同时,该方案还致力为中小企业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对于受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企业,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期限可延长至不超过1年。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从事商超、住宿、餐饮服务的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征收2个月房租,并可延期收取租金。

稳岗方面,《方案》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符合条件的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返还其上年度6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对生产紧缺防护物资或提供服务企业,采取“先上车、后补票”方式,按照一般企业标准拨付稳岗返还资金。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中小企业,可阶段性延长社会保险补贴期限至2020年6月30日。

服务保障方面,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协助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员工便利出行等问题,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相关企业生产经营许可,设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建立贸易纠纷专项法律援助机制,对于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期履行合同,企业由此面临违约和纠纷的情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咨询,协助解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