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热腾腾的爱献给白衣天使 湖北倾力保障援鄂医疗队

2020-02-24 湖北日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左晨

  从除夕夜开始,4万多名医疗人员,源源不断从八方驰援向着一个方向:湖北!

  截至2月22日,全国共有360支医疗队、42069名医疗队员不惧艰险,前来支援“湖北保卫战”。

  白衣天使在前线拼尽全力战“疫”,如何让他们住得安稳、吃得放心、工作顺心,也是湖北人民以及全国各地人民的心中牵挂。

  从援鄂医疗队员抵达湖北的那一刻起,吃、穿、住、行、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我省相关方面及工作人员想方设法提供更好的保障、更优的服务。

  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把援鄂医疗人员“当成家人”,是湖北人民最真诚、最朴素的感谢方式。

  有所呼,马上应

  让他们住得舒心

  “现在我们洗衣服更方便了,打心眼感谢你们的帮助!”2月21日上午8时,住在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的解放军援汉医疗队队员陈莉看到铁路部门新安装的内衣专用洗衣机,非常欣喜。

  2月13日,656名解放军援汉医疗队员入住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接到通知后,铁路部门迅速腾出两栋学员公寓共700多个房间,连夜采购800套脸盆、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物资;在住所穿军靴不方便,2000双布鞋和1000多双棉拖迅速补给到位;外套和内层衣物要分开洗,30台内衣专用洗衣机迅速安装投用……

  酒店、培训单位、省委党校、水上邮轮、运动员中心……武汉市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已征用超过3万个房间提供给援汉医疗队入住,另外还预留了超1万个房间,保证援汉医疗队来有所居。

  住得舒心,行也要省心。据介绍,援汉医疗队在汉工作期间,武汉安排有24小时无缝对接的公交车、大巴车等,专门负责医疗队员专属的上下班通勤服务。每天,武汉公交集团都要出动600余名驾驶员和593辆公交车,运送援汉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为保障医疗队员临时突发的出行需求,援汉医疗队入住酒店专门配备有3台出租车随时待命。

  在孝感,来自重庆和黑龙江一共933名援鄂医疗队人员分别在孝昌、大悟、汉川、应城等县市医院支援。“腾出最好的酒店,争取让医护人员住得舒适!”援孝医疗队服务保障协调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医护人员的住所尽量就近分配,近一点的,走路过去上班;远一点的,每天安排大巴车不限次数接送。

  在黄冈,来自山东和湖南的一共1183名援鄂医疗队人员分别在黄冈市区、罗田、英山等地定点医院支援。“只准车等人、不准人等车。”黄冈外援服务组相关负责人介绍,30辆医护人员通勤车辆24小时轮班运行,平均每天出勤130余趟次,运送人员1100余人次,同时,为保证晚班医疗队成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主动增加晚班发班密度,随到随走。

  家乡菜,小惊喜

  让他们吃得放心

  2月22日,来到黄冈的第11天,湖南援黄医疗队队员戴欢在罗田迎来了他30岁的生日。

  下午6时许,当地工作人员和队员们一起在酒店一楼大厅给戴欢送上了“小惊喜”——一个生日蛋糕和一束鲜花。“鲜花、蛋糕、欢声、笑语,顿时已忘却这几日的汗水和疲劳,心里只有感动和感谢。”戴欢说,初来此地时的恐慌、不安,已化作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和信心。

  黄冈外援服务组介绍,他们提前收集掌握队员生日信息,送上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让奋战在一线的队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根据山东、湖南援黄医疗队队员的不同口味,协调酒店分别制作猪肉白菜炖粉条、韭菜盒子、湘味小炒肉等家乡味道菜品;合理配送水果、饮料、牛奶等食品,提升医疗队员膳食水平和抵抗力。

  “重庆的要辣,黑龙江的要淡,我们针对医疗队口味提供不同的菜单。总体上保证四菜一汤,有肉有鱼。”援孝医疗队服务保障协调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医护人员需求,酒店将盒饭送到医护人员所在楼层或送到医院。

  2月22日中午,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艳阳天酒店大堂内,摆放着为110名来自山西和天津的援鄂医疗队人员提供的午餐。店长陈思思告诉记者,蔬菜是总公司专人采购后托运过来,菜式以大众口味为主,在医护人员就餐时会随机询问口味咸淡,根据大家的反馈,及时进行调整。

  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对援汉医疗队员按标准提供自助餐或盒饭,每日三餐有水果,每天菜品进行更新。对少数民族队员,还会根据民族习俗单独提供餐饮服务。同时在各驻地酒店开设27个逆行者免费便利店,沐浴露、充电器等50种商品免费向援汉医疗队员提供,医疗队员扫码可24小时随时取用。

  社会力量,也在纷纷行动。1月27日起,美团外卖联合多家餐饮企业展开“医护紧急专供餐”行动,每天为来自上海、广东、河南的多支医疗团队供应超过2000份“爱心餐”;2月19日起,便利蜂与九州通(600998,股吧)集团携手每天向武汉市20支援鄂医疗队免费供应2000份盒饭……一份份热腾腾的“爱心餐”,都是一份份对白衣天使的致敬与谢意。

  互动交流,倾听意见

  让保障更加贴心

  2月19日,抗击新冠肺炎援黄医疗队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第一天就有500多名队员加入。平台上包括健康日报、需求发布、意见建议等应用程序。黄冈外援服务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可以及时了解医疗队员身体健康状况外,所有医疗队员可在平台上直接与外援服务组进行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外援服务组看到后会在第一时间回应。

  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负责人介绍,援汉医疗队入住酒店都安排1个工作专班(区联络员1人、受援医院1人、酒店1人、医疗队1人)提供服务,援汉医疗队要购买生活物资或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向他们提出来。“虽然不能让他们像在家乡一样,但是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保障他们。”援孝医疗队服务保障协调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宜昌,援鄂医疗队的各项保障工作,都有专人协调调度,24小时提供服务。后勤保障相关人士表示,一定当好“编外队员”,用贴心服务确保援鄂医疗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采访中,多地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援鄂医疗队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支援,都是湖北人民的恩人。在后勤保障方面,尽管当地做了很多努力,最大限度保障医疗队员的需求,但还是存在保障不到位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强与医疗队员的沟通,不断提升保障质量,尽最大努力让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们没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