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机构扎堆调研科技股 “后疫情”板块受关注

2020-02-24 e公司官微
去App听语音播报

  A股科技股表现依旧活跃。机构调研动向与市场步调一致,光伏产业、华为产业链、低轨互联网卫星、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等多个热门科技板块吸引到机构目光。

  上周(2月17日至21日),市场量价齐升,沪指站上3000点。上涨行情下,调研市场持续活跃,72家沪深公司周内获机构青睐,涉及光伏产业、低轨互联网卫星、新能源汽车、华为产业链、国产大飞机等多个热门概念板块。

  上市公司的复工复产状况依旧是机构关注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受益于疫情的行业,机构更着眼于后续发展,疫情过后行业如何走?如何提高客户留存率?

  机构扎堆科技线

  上周,有14家沪深公司接待了超过50家机构调研,锦浪科技(300763,股吧)、中航机电(002013,股吧)关注度最高,分别接待239家、153家。

  获调研个股整体表现亮眼,近九成股价上涨。其中,10家公司涨幅超过20%,天晟新材(300169,股吧)、宏大爆破(002683,股吧)、双塔食品(002481,股吧)3家公司排名前三,涨幅分别达43%、41%、39%。

  A股科技股表现依旧活跃。机构调研动向与市场步调一致,光伏产业、华为产业链、低轨互联网卫星、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等多个热门科技板块吸引到机构目光。

  最受机构关注的锦浪科技是一家逆变器行业新星。该公司自股价自去年12月开始走强,2020年年涨幅达90%。最近一周股价上涨29%。

  锦浪科技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核心设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月19日至20日,重阳投资、尚雅投资、千合资本、鸿道投资等在内的超过200家机构线上调研了锦浪科技。

  在逆变器市场,锦浪科技的国内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华为、阳光电源(300274,股吧)。据了解,华为的组串式逆变器主要应用在大型地面电站,阳光电源更偏向集中式逆变器,而锦浪科技聚焦于组串式逆变器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应用,主要应用在以户用和工商业屋顶。

  调研中,机构关注到美国屋顶光伏新政策出台后的市场需求变化、特斯拉光伏屋商业模式在国内的前景、目标市占率水平等多个问题。

  锦浪科技介绍,公司一季度的订单较为饱满,产能也较为紧张,现在美国排名第一的户用光伏安装商Sunrun就是锦浪全球单一最大客户。特斯拉目前在国内推的项目是光伏瓦片,美观但是成本很高,而目前光伏屋顶更多是金融投资类产品。但其实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也有推普通光伏电站,不排除未来引入国内的可能性。

  锦浪科技还透露,公司预计2019年在整个全球市占率在4~5个点左右。公司称最近一线工人的招聘也非常紧张,如果产能根据计划达成,希望2-3年能有超过10%的全球市场份额。”

  关注“疫情过后”

  因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内的多个行业意外获得了一轮“流量红利”,部分医疗器械公司则订单量暴增。不过,短期流量或订单暴涨背后,“转化率”及“留存率”成为机构尤其关心的问题。

  2月17日、19日,拓维信息(002261,股吧)接待了两批次、合计超过60家机构的调研。公司早在2014年就开始布局在线教育。2019年4月,公司联合华为、好未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国内洋葱数学、作业盒子等成立了教育信息化2.0战略联盟。9月推出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和系列化芯片构筑的智慧校园一体机,打造基于5G+AI等技术的的一体化解决方案。2020年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公司的在线学习中心联合华为云WeLink,为全国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提供本地化的线上教学服务及课程资源。截止到2月17日中午,该在线学习中心注册用户数已有560万人,访问用户数815万,近一个月内平台访问量超过一个亿。

  谈及疫情过后如何提高客户留存率,拓维信息表示,公司会在平台、内容和服务上不断加强建设能力的同时,通过不同学科的融合,给予老师和学生优质的内容,提供精准学习,让老师和学生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平台来提升自身素养,促使老师和学生在后续形成常态化的使用。

  此外,在线办公行业公司金山办公在接受e公司微访谈时介绍,此次疫情更像是一次行业认知提升。一方面,迅速激发了庞大的远程办公需求,但这些短期内大量统计信息的需求和因为延时返工而导致的“在家办公”情况不会一直持续,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及企业复工,这些需求会逐步回到正常。但另一方面,远程办公可说是“云办公”的一个具体应用场景,这次疫情显然会加速云办公市场的更快发展,部分工种甚至行业,都会呈现出新的形态,这会是一个更大的趋势。

  面对疫情带来的红外测温设备需求激增,高德红外(002414,股吧)则在调研中表示,目前公司新投产了2万台产品,这几天进入快速生产、密集交付期,预计在3月初完成生产并交付。未来可能会有两种情况,一是一两个月以后疫情控制住了,红外测温不再需求,市场冷下来;二是防疫意识加强,可能会把这个产品当作一个长期的防控措施或检测手段,那么市场会延续很长时间。目前公司立足于一,同时兼顾第二种情况,未来规划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责任编辑:唐欣欣)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