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信托业抗疫专项慈善信托诞生记

2020-02-17 金融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胡萍

“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以下简称“专项慈善信托”)从1月31日成立至今,短短半个月的时间,61家信托公司募资规模达3090万元,实施慈善项目近20个,运用到各类慈善项目的实际投放资金超过1300万元。是什么样的灵活机制和不懈努力实现了这样的速度与效果?此单慈善信托有何故事?

信托人齐动员

全力以赴共抗疫情

近日,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向《金融时报》记者讲述了慈善信托背后的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信托业要尽快行动起来,你协助信托业协会尽快落实慈善信托,支援防疫一线!”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9点,袁田接到了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的电话,自此,袁田正式加入该慈善信托专项任务。其实,自初一下午开始,姚江涛就已经在和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漆艰明、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总经理周全锋等主要负责人开始筹划发起成立行业专项慈善信托,并且迅速得到了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及湖北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设计慈善信托方案、最有效率地动员全行业的力量设立慈善信托、最充分地落实慈善项目、最直接地实现防控疫情及损害救助的慈善信托目的……为此,漆艰明和姚江涛迅速成立慈善信托内部沟通小组。成员包括协会办公室(党办)主任薛晴、会员部主任孟雪、行业法律专家李佳和李宪明,同时,北京市中盛律师所和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受邀共同担任监察人,充分保障慈善信托的全流程合规有序开展。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还也给予了专家指导和建议。

1月26日上午11点,短短两个小时后,一份“信托人全力以赴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就新鲜出炉并见诸媒体了,不到800字的倡议书传递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担当,不仅发出了信托业驰援武汉的响亮号召,而且包含了第一批参与慈善信托的19家信托公司合计募集1000万元的认购响应,更是沟通小组领导与会员单位前期一一沟通的良好成果。

接下来,慈善信托合同撰写、委托人募集持续公告、委托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组建、与受托人沟通合作落实签约备案,对接慈善项目……沟通小组开始内外联动,资源整合,网格化组合推进各项工作,疫情在物理空间将人们阻隔,但是信心和爱心却无障碍地聚合,并迅速转化成一致行动。10余个微信群,数十个相关沟通人员组成的联系网络火速建立起来,沟通小组成员也基本开始了朝8晚11、微信群频繁切换、电话联系不停歇的紧张工作节奏。

中航信托作为委托人率先与受托人国通信托完成签约并支付慈善资金50万元,转账可以实现电子化,但用印却需要现场操作。地处武汉的国通信托慈善信托负责人石宇不顾自身安危,英勇奔赴公司办公室完成用印;同时,中航信托办公室行政主管章慧燕也来到中航信托南昌办公室完成用印扫描,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按照合同约定完成签约。而这一系列动作的完美流畅完成,离不开沟通小组在北京的远程协助和指导。

慈善信托登记备案也得到各部门的协同支持。专项慈善信托设计方案确立后,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第一时间就为慈善信托登记开辟了绿色通道,协助受托人顺利取得了慈善信托登记编号。同时,该慈善信托也得到民政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相关负责同志与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积极沟通,及时受理并顺利完成了特殊时期的慈善信托备案工作,并为慈善信托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出了宝贵建议。

鉴于专项慈善信托由61家信托公司担任委托人,为了更好地体现委托人合意,科学规范、可持续地管理慈善信托,信托业协会主动担当,发起及组织协调成员单位,成立委托人管理委员会,由协会会长单位中航信托、副会长单位中信信托、外贸信托、上海信托、华润信托组成第一届管委会。为了保障决策更加集中高效,各成员代表均是由各公司董事长、总裁或副总裁担任,由此超强实力规模的管委会即刻开始高效工作起来。“同意!”“同意!”“项目12再补充一下需求方使用资金详细说明”……管委会的各位领导在微信群里就这样不分昼夜地同时在线,不到半个月,16个慈善项目的审批决议就这样合意产生并迅速传达至受托人落实执行。国通信托作为受托人,一直处在武汉防疫一线,专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与当地政府部门、慈善组织、医院等保持直接有效沟通,确保慈善项目合法合规,有序推进。

武汉胜则全国胜,重点疫区武汉的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等重点医院,成为首批支持的慈善项目,周边相关区域的疫情也同样紧迫。湖北省麻城市是协会筛选出的第一批慈善项目支援地之一。“希望协会发起的慈善信托能救助麻城,那里的疫情十分紧急,当地情况我比较了解,可以随时协助对接,拜托了!”重庆信托副总裁叶凌风联系到沟通小组。“好的,我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落实。”沟通小组迅速建立“麻城项目—体温测试仪”“麻城项目—检测试剂盒”两个微信群。生产商、供应商、求助医院、防疫指挥部各方联系人依次入群,沟通小组还特别邀请到经济学家巴曙松,联络到中山大学达安基因(002030,股吧),落实核酸检测试剂盒项目。短短两天内,3500个测温仪、1008个检测盒依次落实到位。时隔两天后,达安基因公司生产并负责运输的检测盒顺利抵达湖北。

像这样生动的场景还有运送武汉、随州、黄冈等地医院的呼吸机、制氧系统、防护服以及方便面等后勤物资,只要是防疫一线需要的,就是慈善信托项目组努力奋斗的方向。每个项目都按照“点对点”的主动管理原则,严格筛选,加快实施,精准投放。

目前,信托行业的一个专项慈善信托已经带动信托公司陆续开展了11个慈善信托,除了专项慈善信托的3090万元资金外,信托公司超过5300万元的慈善资金及物资也已经陆续落实。

每个数字的背后体现的都是行业担当,都是信托人的行动。慈善信托的优势在赋能,受托服务的热情在燃烧。

不负所托

让慈善信托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国通信托是专项慈善信托的受托人。《金融时报》记者在与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沟通了解专项慈善信托时,冯鹏熙正在社区。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通信托党委成立帮扶抗疫突击队,深入一线助力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对于这单兼具速度与成效的慈善信托,冯鹏熙强调,这需要各方支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加快投放。

自1月20日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国通信托立即决定设立慈善信托、抗击疫情。公司员工自愿放弃春节假期,在隔离环境下通宵达旦形成初步方案,公司领导第一时间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并积极寻求外部支持。工作推进过程中,国通信托得到监管机构、大股东武汉金控集团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银保监会信托部和湖北银保监局积极引导和鼓励,要求把资金用好用在最急需上,要为防疫尽心尽力;武汉金控集团高度重视慈善信托相关事宜,全力支持协调各项程序,积极调配对接各类资源;在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下,慈善信托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募集资金达3090万元,参与信托公司达61家;在武汉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慈善信托于2月2日取得备案回执;国通信托成立慈善信托工作小组,每天研究具体工作方案,保持和政府部门、协会、医院等直接有效沟通,工作沟通时国通信托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实时在线、随时响应,确保操作合法合规、高效有序推进。据国通信托工作人员回忆,2月2日,因忙于慈善信托相关事宜耽误了领取回执的时间,眼看就要下班时收到对方回复:“我晚上都在这,你多晚来都可以。”原来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加班加点、默默付出。

完成登记备案后,将慈善资金高效投入到支援武汉抗疫中成为国通信托迫切要做的事情。武汉胜则全国胜,重点疫区武汉的重点医院成为首批支持的重点项目。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慈善信托成立后,于第一时间分别向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捐赠100万元资金,此后又根据需求向同济医院捐赠30台呼吸机。国通信托是在严重疫区参与社区防控的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精准高效地缓解一线压力,公司积极推进慈善信托具体工作,夜以继日地筛选项目,仅花3天多的时间就统计完成湖北省内每个城市的定点医院名单、每家医院的床位数量……员工们一家家医院联系,对设备类型和型号需求仔细调研,摸清了全省40多家医院的物资需求,为加快投放打下坚实基础。信托经理张越洋对《金融时报》记者说,在联系医院过程中,一家医院负责防护物资的科长说白天忙,晚上联系,但晚上一直都等不来电话,就在他以为对方不会再联系时,晚上11点半,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对面传来一个疲惫的声音:“马上就把具体型号和配置要求发过来。”“原来那个科长刚下班。”张越洋对记者说,电话里那个疲惫沙哑的嗓音让他肃然起敬。

最近,国通信托收到很多医院发来的感谢信,都是对慈善信托捐赠项目表示感谢。2月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对获赠27台呼吸湿化治疗仪表示感谢。国通信托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石宇对记者说,其实白衣天使们才是最该感谢的人。据他了解,很多医生护士都是加班加点抢救照顾病人,经常顾不上吃饭,他们很多人很久都没吃过一顿好饭了,泡面成了他们的必备物资。在获悉这一需求后,石宇紧急寻找泡面批发商,主动联系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紧急调配700箱泡面至武汉市第三医院,缓解燃眉之急。这些捐赠物资,国通信托都会通过政府招标网比价等方式仔细核对购置价格,让委托人的每一分钱都对得起“信任”两个字。

专项慈善信托是如何实现这些速度与效果的?是受托服务的责任担当,是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是各方支持的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