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2020-02-12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期货团队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主要观点

  策略推荐:末日期权做多波动率,远月期权牛市价差策略

  下周五沪深300股指期权2月合约即将到期,下下周周三50ETF期权及300ETF期权2月合约也将到期,2月到期的期权合约在下周将集中进入“末日轮”。同时叠加目前疫情的不确定因素还较大,本次“末日”期权迎来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高,因此推荐在本周下半周或者下周初利用“末日”期权构建做多波动率组合,赚取市场波动的收益。

  同时结合我们对于股指目前短期整理,中期具备配置价值的观点。期权方面同样建议利用远月合约构建牛市价差组合,在后期股指回暖中获取收益。

  策略回顾:上周推荐策略表现良好

  我们在上一周的期权策略报告中推荐了Short Gamma策略及做空波动率组合,从这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标的市场的温和调整及期权波动率的整体走低,这两种策略均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收益。

  从近一周的表现来看,在计算保证金的情况下,四种期权做空波动率组合平均收益为6.63%,Short Gamma组合平均收益为6.85%。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市场行情的变化,初期构建的策略组合的风险暴露情况会发现改变,需要适当的进行调整,特别是在市场出现大幅变化时。

  市场回顾:波动率有所回落,期权市场成交活跃

  目前从日均成交额来看,沪市300ETF期权已经超过上证50ETF期权。沪市300ETF期权、深市300ETF期权以及中金所300指数期权日均成交额占上证50ETF期权比例分别为107.08%、23.52%以及27.78%。

  四种期权市场波动率自上周一大幅冲高回落之后,一直维持震荡偏弱的态势。虽然目前期权市场波动率有所回落,但相对节前水平仍处于较高位置。

  一、流动性分析:市场规模稳定增长

  2月5日至2月11日,四种股票及股指期权成交量相对较稳定,持仓量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目前从日均成交额来看,沪市300ETF期权已经超过上证50ETF期权。沪市300ETF期权、深市300ETF期权以及中金所300指数期权日均成交额占上证50ETF期权比例分别为107.08%、23.52%以及27.78%。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二、市场情绪分析:期权市场情绪稳定偏谨慎

  从不同执行价的成交量分布来看,四种期权的成交量均主要集中在平值附近的执行价合约,表明整体期权市场的情绪相对较稳定。从PCR指标的情况看,四种期权平值的各类PCR指标均回归至1附近,期权市场整体多空情绪较稳定,但持仓量PCR与成交量PCR持续上升的趋势也反映出目前期权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

  从期权的偏度指数来看,目前四种期权均呈现较明显的左偏结构,表明目前期权市场的投资者情绪相对偏谨慎。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三、波动率分析:期权波动率持续回落

  从波动率情况来看,四种期权市场波动率自上周一大幅冲高回落之后,一直维持震荡偏弱的态势。虽然目前期权市场波动率有所回落,但相对节前水平,仍处于较高位置,市场情绪相对仍较浓厚。

  从波动率曲面来看,目前四种期权的认购与认沽波动率曲面均较平滑,但同时也可以看到,四种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均呈现一定的左偏结构,表明市场投资者对于节后的市场表现相对持谨慎的态度。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四、策略跟踪:上周推荐策略表现良好

  我们在上一周的期权策略报告中推荐了Short Gamma策略及做空波动率组合,从这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标的市场的温和调整及期权波动率的整体走低,这两种策略均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收益。

  从近一周的表现来看,在全额计算保证金的情况下,四种期权做空波动率组合平均收益为6.63%,ShortGamma组合平均收益为6.85%。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市场行情的变化,初期构建的策略组合的风险暴露情况会发现改变,需要适当的进行调整,特别是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时。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末日”期权将至 推荐做多波动率策略
五、策略推荐:末日期权做多波动率,远月期权牛市价差策略

  股指观点:中期多单续持,关注企业复工、信用风险暴露

  上周A股呈现强韧性,陆股通、融资先后成为助推市场情绪的引擎,中证1000等弱势指数完成补涨,股权质押风险基本消除,未来主线逻辑将由对于估值的修复逐步转化为对于基本面的修正。

  基本面维度未来关注两点,一是企业复工进度,从智联招聘节后统计的数据来看,平均下来有44%的企业安排员工在公司办公,像是宁波、乌鲁木齐、武汉在公司办公的比例甚至低于30%。尽管返工潮近日到来,但未必代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已经完全恢复。同时按照企业类型进行划分,有近20%比例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复工时间不定。于是若后续复工数据不及预期,可能对一季度经济数据形成冲击,并带来行情的阶段反复。

  二是政策是否对症下药,目前最大的隐忧在于中小企业的现金流是否会断裂,如西贝董事长曾表示现金流只能撑3个月,于是市场迫切等待相应措施的出炉。从近期措施来看,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市场的疑虑:1)首先,央行本周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这标志着降准成为当前环境下的一种选择,2月20日之前lpr利率下调难证伪;2)其次,对困难企业不抽贷、不断贷,这意味着目前暂时无需考虑信用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但与此同时市场对于商业银行坏账率上升的担忧有所上升;3)最后,降成本措施不断出炉,如对疫情防控企业进行减税免税,同时降低疫情期间的企业用电成本。于是政策层面释放的暖意令对于企业现金流的担忧阶段后置。

  个股流动性改善助推情绪修复,陆股通、融资先后成为情绪的引擎,中证1000等弱势指数完成补涨,对于股权质押的担忧也逐步消散,市场完成了对于恐慌情绪的第一轮修复。而未来随着获利盘的累积以及复工进度的反复,盘面继续上行的动力也会逐步降低,后续重点关注企业复工情况以及信用风险爆发的可能。

  期权:末日期权做多波动率,远月期权牛市价差策略。

  结合我们对于股指目前短期整理,中期具备配置价值的观点。期权方面建议利用远月合约构建牛市价差组合,在后期股指回暖中获取收益,同时牛市价差组合风险相对可控,即使市场再次出现回调,组合的回撤也能较好的控制。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是,目前期权市场即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时间点,下周五沪深300股指期权2月合约即将到期,下下周周三50ETF期权及300ETF期权2月合约也将到期,2月到期的期权合约在下周将集中进入“末日轮”。

  对于“末日”期权,随着即将到期,期权合约对于标的价格变动及标的市场波动率变动的敏感度将会变得非常大,一般情况下,涨幅超过50倍的期权合约大多为“末日”期权。同时叠加目前疫情的不确定因素还较大,本次“末日”期权迎来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高,因此推荐在本周下半周或者下周初利用“末日”期权构建做多波动率组合,赚取市场波动的收益,而且末日期权相对较便宜,做多波动率组合的风险相对可控。

(责任编辑:方凤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