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下的在线教育:巨头抢跑“停课不停学” 教育部“降温保质量”

2020-02-06 和讯科技 致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疫情下的在线教育:巨头抢跑“停课不停学” 教育部“降温保质量”

  在线教育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疫情之下,各地教育部门号召“停课不停学”,而线上教育成为了当下“刚需”。在此之下,2月5日,在线教育板块上涨超5%,板块内集体上演涨停潮,而在资本市场的火热下,诸多玩家进场、持续发力,使得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

  玩家纷争赠课程 巨头入局抓机遇

  1月27日晚,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学校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1月29日,教育部再次发文称,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对此,各线上教育企业争相为各个学龄的学生开通免费在线教育课堂,支援武汉,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

  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等公司推出了相关课程方案。新东方宣布,自1月27日起至疫情结束,将为全国中小学生开放免费同步课程;好未来宣布疫情结束前,全国所有教培机构都可以免费试用直播云的线上教学系统;跟谁学捐赠20000份寒假正价直播课,旗下在线直播平台“微师”将向全国培训机构和中小学免费开放;VIPKID免费捐赠150万份免费课程;网易有道宣布针对武汉学生免费开放有道精品课,学生可申请相应年级的全学科寒假系统课程......

  除了教育行业企业外,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也纷纷发力。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优酷、钉钉宣布联手发起“在家上课”计划;支付宝“小宝教育”整合免费线上教育资源;淘宝大学宣布将为K12学校等开通专属通道,免费部署云课堂。腾讯教育联合多家免费教学服务,推出腾讯教育“不停学”联盟。

  此外,全国多所国内大学以通过网上平台搭建“空中课堂”,推进大学生在线学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学校也开放了许多线上课程。

  在此之下,新东方、跟谁学、好未来等股价持续上涨。资本的青睐与民众的关注下,在线教育行业引来了前所未有的“初春”。

  行业巨头的“狂欢” 中小企业的“负担”

  实际上,在此之前,在线教育行业一直在扩大宣传与爆雷停运之间挣扎。

  据了解,目前在线教育平台实际平均获客成本已经达到了4000元,获客成本接近教师薪资成本。在高峰时段,学而思、猿辅导和作业帮三家头部企业的每日投放额平均高达1000万元。

  在大幅营销宣传之下,若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资金问题,出现爆雷、裁员、高管离职的状况。2019年10月,“朗播网”陷入欠薪风波;学霸一对一和理优一对一相继爆雷停止运营。2019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VIPKID大幅裁员,幅度高达15%-20%;2019年年底,有小盒科技员工在脉脉平台爆料称,“由于商业模式没跑通,小盒科技编程部直接解散,BD部门和辅导中心是裁员重灾区”;网易有道连续三年亏损,业务合理性遭到质疑;年初,有消息称,跟谁学联合创始人苏伟、吕伟胜将于年后离职。

  就连教育巨头新东方也不堪其忧。近日,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中透露:新东方地面课堂全面停课,上百万寒假班的学生面临不能上课的局面。如果新东方全部停课退费,新东方就只能关门大吉。

  而在此特殊时期,市场的潜在宣传作用无疑助推了在线行业的发展,将整个行业的拉新成本大大降低。但只不过这是一场属于巨头的狂欢。

  在应对疫情方面,主流的教育企业给出的应急方案速度无疑是最快的,主要归功于其日常业务均包含了线上与线下双通道课程,且具备双师教育,且此次市场的潜在宣传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营销与宣传费用。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体量巨大、提前给出应对方案的巨头面前,自己的声量难免显得有些许微小。此外,提供免费课程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说仍然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但在头部企业的高压之下,只能在夹缝中求生。

  据了解,在流量的大量涌入下,平台的稳定性受到了较大考验。而许多中小型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较为欠缺,而进行线上教学也还需要第三方平台提供稳定、安全的产品为支撑,这也需要中小企业不断付出高昂的费用代价。

  在此之下,有能力的头部企业会因自身优势与资源,获得较大的认知机会,渗透率将会得到上升,内容较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与机构会引来好的留存,成功将流量转化,头部企业集中度将会上升。

  反观中小企业,就目前来看,此次事件无疑将在线教育企业被迫拉入了“快速赛跑模式”,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注重课程质量,这无疑给在线教育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再往后,如何将流量转化、留住客源,行业也不得不去面对。

  延迟开学变提前上课 “停课不停学”勿操之过急

  但事实上,就目前来看,有些企业推出的在线网课获得了褒贬不一的评价。

  以进行课堂打卡的钉钉为例,许多家长对其给出了5分好评,认为其能够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反复学习,且打卡功能对学生有较好的督促作用。但不少家长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在线教育缺少了实时互动,教学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且长时间面对着电子屏幕,会带来视力损坏等不良危害,此外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孩子可能会沉迷网络游戏。

  而学生方面,不少学生对钉钉给出了1分的评价。对于学生来说,在线网课无疑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在未到开学时间,假期作业未完成的情况下,难免学生会出现抵触心理,在没有主动性、积极性的情况下,从而降低学习效率,难以达到真正的“停课不停学”。此外,现在的在线网课内容较为丰富,无形中会再给学生加大负担。

  “停课不停学”的含义则是,在正常进度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系统化地学习。而在线教育企业争相推出的网课,以及家长的迎合,提前安排网课,打乱了学生的作息节奏,

  反而会对学生进行“填压式教育”,达到相反的效果。此外,紧张的备课时间,也会使教师的教学质量大打折扣。

  对此,教育部于2月4日发布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提醒广大家长,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

  教育部此举无疑给在线教育企业的”狂奔“踩了刹车。在此之下,如何真正达到“停课不停学”效果,秉承教育初心,这才是在线教育行业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荣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