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当前,党员干部志愿者一天“收菜”3500斤

2020-01-31 杭州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疫情当前,党员干部志愿者一天“收菜”3500斤

记者郑莉娜余杭报道组康齐

每天,有4万斤蔬菜,从余杭区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走进杭城千家万户。受疫情影响,为了保市场供应,这个数字涨到了6万多斤。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

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承包了3200亩地,其中1500亩种植了青菜、毛毛菜、菠菜和莴苣等品种,以绿叶蔬菜为主,主要供应杭州的世纪联华超市和华润万家超市。“从大年初一开始,蔬菜的需求量每天都在上涨。青菜、毛毛菜的日供应量从年初一的15吨上涨到年初四的30吨。去年是暖冬,蔬菜丰收。虽然市场需求量比往年多了不少,但我们不缺菜,缺的是收菜的工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合作社临时召回了40多位本地工人,合作社负责人何林海和工人们每天早上7点开工,一直要忙到深夜,连轴转了好些天。

昨天,余杭三农志愿者服务队的13名志愿者,一大早就赶到了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的菜地,挽起袖子就帮忙收菜。这其中有不少何林海的熟人。“来的都是区里农业农村局的干部,平时,他们没少来合作社帮忙解决问题,一来二去就熟悉了。没想到,在这个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来帮忙收菜了。”何林海说,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不仅帮忙收菜,还给工人带来了紧缺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13名志愿者一天就收了3500多斤青菜。在保市场供应的关键时刻,有大家一起做事很暖心,这就是社会的正能量。”

“我们在走访农产品(000061,股吧)保供基地时,了解到蔬菜基地春节期间雇工难,又遇疫情影响用工十分紧张,外地工找不到,本地工不愿意出门。”作为13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的负责人表示,经过前几天走访排摸,余杭区14家大型种植基地,有近三分之一紧缺采收工。叶菜类长得很快,不及时采收,品相、品质、价格都会受影响。加上目前防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农产品生产保供压力较大。

蔬菜抢收难怎么办?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发动8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分5个组帮助全区5大种植业生产基地抢收地里的蔬菜。“抗击疫情保障蔬菜供应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大事,多来一个人、多出一分力、多出一批蔬菜,这是我们党员在关键时刻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也要为社会做点正能量的事情”

“面对疫情,我们虽然不能在一线与病毒对抗,但是,我们还是能有所为。这不,我又干了一件普通但又不同寻常的事——下地摘菜。”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的年轻党员汪晓萍说,“一天农活下来不可能不累,每个志愿者的鞋子也都沾满了泥巴,但是一想到在一线和病毒面对面搏斗的医护人员,没日没夜守护着我们的平安,这点累,都不是事儿。”

“平时机关工作没有机会到田里干活,今天一天干下来,和同事们一起收割了3000多斤蔬菜,虽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团委负责人说,特殊时期三农工作真正体现出了“压舱石”的作用。作为三农志愿者的一员,特别是一名党员,能够为全市全区疫情防控和农产品保供做一点贡献倍感荣幸。

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办事员卢健是一名90后。“我算是有机会体验了一天的割菜生活。虽然准备充足,自备了手套和小板凳,一天割菜下来还是有点腰疼。”(下转第2版)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