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看世界

2020-01-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今天是大年初三~

  难得的假期,不妨也留出一些时间看看书充充电,如果没时间看完一整本书,那就来看看推荐给大家的读书分享吧~

  今天由圆圆的元师傅给我们带来《经济学思维方式》的读书分享。元师傅在本文中把我们经常听到的经济学知识用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进行了解释。一起来看看吧~~

  文 / 圆圆的元师傅

  编辑 / 小师妹

  之前读过一本万维钢的书《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看世界》,强调理性客观的看待事物,基于事实和数据去做判断。最近又读到保罗·海恩的这本《经济学思维方式》,发现特别适合我们这些没有经济学基础的普通人来阅读。书中既没有抽象复杂的数学模型,也没有晦涩难懂的理论,作者更多的是通过列举大量生活中的例子来激发大家对于经济学问题的思考,让读者看到,经济学并不总是高高在上,它在我们普通人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本书一共分为十六个章节,可以分为三大部分。

  前两个章节作者主要介绍了基础的经济学观点,将经济学思维这个概念做了阐述。从第三章到第九章是微观经济学范畴,从经济活动中个体的角度出发,向读者描述了经济学思维在我们普通人生活中的无处不在。最后一部分则是宏观经济学部分,讨论了政府如何进行政策制定。

  这里面,我个人最感兴趣,读起来也比较轻松的是第二部分,在这一部分里面,一些常用的经济学术语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机会成本、边际收益、边际成本、沉没成本、比较优势等等。

  “机会成本”是我们平时生活中最常打交道,但是却不知觉的。所谓“机会成本”,就是我们为了得到一样东西,而不得不放弃的其他东西的最大价值。因为资源的稀缺性,人们在行动时就必然面临选择。

  比如前几年北京有个新闻,CBD楼下卖煎饼的大妈,因为有顾客怀疑她少给了鸡蛋而发生争吵,最后大妈委屈得放出大招说:我一个月赚3w,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此言一出,普通上班族瞬间遭遇万点暴击,纷纷表示要辞职卖煎饼去。

  然而,发出这些感概的人,最终都不过是口嗨一下,并无付诸实践者。因为,为了得到卖煎饼这3万的月收入,普通上班族会失去什么呢?首先当然是现在这份工作的月收入,现在工作月收入不足3w的部分才是辞职卖煎饼的额外收入。但是这其实还不足以成为劝退的充分理由。因为,你还会失去舒适的办公环境、友好的同事、免费的咖啡饮料等公司福利,同时你还要承担早起晚归、风餐露宿甚至是城管围追堵截的风险。

  基于机会成本的考虑,所以我们看到,拥有一份体面工作的白领们,很少有真正会去卖煎饼的。

  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场景,假如我是一个刚到城市,既无学历又无资金的人,这时卖煎饼的大妈看我骨骼精奇,将全部煎饼技艺传授于我,让我也找个地方出摊谋生,我还会犹豫吗?当然不会,因为此时我需要付出的机会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现实中,我们很少会面对这样在两个极端方向上做选择的情况。一般来说,我们面对的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而往往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的选择。比如某人喜好旅游和美食,这两个爱好都需要花钱,而钱却是有限的,那么他就要在钱的分配上,做出选择,一般来说,他不会考虑直接两者取其一,而是考虑是在旅游上多花点钱,还是在美食上多花点钱。这样就牵涉到另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济学术语“边际价值”,也就是对“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的权衡。

  关于边际价值的考虑,一个做儿童艺术培训的朋友,感受很深。每期开班的时候,她会尽可能的多招生,因为多带一个学生,她并不会多付出多少备课时间和精力,也就是边际成本很低,而多出的这一个学生带来的收益却是实实在在的。

  科技的进步和规模效应可以不断的降低产品的边际成本,从而是产品买卖双方都获得实惠。边际成本越低的行业,越容易赚钱,最典型的就是互联网行业,因为很多互联网产品的边际成本几乎接近为0,每增加一个用户,服务器的电费、宽带费用的增量几乎可以不计。为了获得更多的付费用户,产品卖方往往也会让利促销,使得买方也获得实惠。

  书中接下来说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沉没成本”。比方说,你在路边摊买了3元钱一瓶饮料,喝一口后,觉得味道不对,可能是买到假货了。这个时候是该继续喝还是扔掉呢?大多数人会想,扔掉的话,我那3块钱不就白花了吗,还是勉强喝了吧。这3块钱就是“沉没成本”,沉没成本往往会对我们接下来的决策造成影响。如果是理性的决策的话,我们应该做的是,果断的扔掉这瓶水,因为从这3元钱花出去的那一刻起,就成了沉没成本,不可能再要回来了。所以从这一刻起,我们做任何选择,都应该基于未来的利弊考量,而无视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往往会引出止损这个概念,对于在金融市场做股票期货交易的人来说,止损是很难迈过去的一道坎。因为面对已经成为沉没成本的浮亏,绝大多数人是无法保持清醒了,他们会像买了假饮料的人一样,坚持喝下去。最后看着浮亏一步步扩大,甚至会孤注一掷,补资金加仓。最后是“肘腋之疾,终成心腹大患”。

  古往今来,将沉没成本处理得最为洒脱的人,要数王徽之了,他是东晋时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的五儿子,生性高傲,不愿受人约束,行为豪放不拘。据《世说新语·任诞》记载: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舟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乘兴而行”付出的沉没成本,完全没有影响到王徽之做出“兴尽而返”的决定。想来老王要是活在当代,炒股做期货应该也是一把好手。

  理解了上面这些经济学概念后,我们会发现经济学思维,确实能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助于我们做出更为理性的决策。当然这本书的内容远不止于此,建议大家可以自己好好读一下,一定会有更精彩的发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期7货小师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