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家|一位护士的前线日记:参与完成疑似患者的转运,这一路脚步好沉

2020-01-27 南方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佛山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已取消春节放假,纷纷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面对陆续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例,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在与时间赛跑,日以继夜地工作着。在病毒面前,医护人员也是普通人,也一样会害怕,但他们不会退缩,逆行的医护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1月27日,记者接到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的工作日记,从日记里我们仿佛亲历了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紧张时刻……

以下为日记全文↓

2020年1月20日 星期六

1月20日,我永远记得那一天,那一个深刻的日子,因为我们即将接收佛山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还记得2003年非典来袭的时候,我还是个高中生,在那场无硝烟的战场上的白衣逆行者,是陪伴青春成长路上一直铭记于心的印记。

那天中午13:45分,急诊科通知留观一例疑似病例。在这之前,科室已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现场案例的形式演绎救护现场的全过程,用专业的循证依据来武装院感的防控,狠抓每一个细节。当我与接诊医生眼神相对时,我们不约而同穿上了防护装备,来到了病人身边进行评估,帮助病人采集血及咽拭子标本,询问流行性病学病史。

身上笨重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镜的眼睛,那一刻真正领悟到台上一分钟,台上十年功的真谛了。快、准、狠的扎针技术面临着特别考验,防护服的密闭让我全身冒汗,防护镜开始起雾了,我的眼睛也渐渐的被汗水蒙住了,那一刻,意志与缺氧的大脑神经上演了一场攻击战,终于,我战胜了所有的困难完成了操作,可以送病人入院。病人经指定路线送到了感染科病房,不知是因为脚上穿着防护鞋的重量关系,任重而道远的字眼在沉重的步伐上鞭策着我的心,在肩负患者生命的重任,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技术过硬、专业的判断能力、训练有素的队伍是患者生命的生命保障。

完成了疑似患者的转运,按照院感防控要求,我们脱去了防护服。与我一起并肩战斗的医生说:刚刚我觉得脚步好沉啊。

在身负重任的时候,原来我们想的是一样的。感动的泪珠瞬间油然而生,给了彼此一个拥抱,小伙伴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很给力。

独家|一位护士的前线日记:参与完成疑似患者的转运,这一路脚步好沉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大年二十九,医院全体院领导、全体专家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专科全体人员、其他临床及医技科室负责人和护士长等集体取消休假,急诊科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全员留守,我们科主任已经3天没回家了,他一天24小时守在科室,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木制小沙发上躺一会儿。同事们反复提醒他,要注意自己身体,要注意休息,可他总是说,“我知道,没事”。

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患者感动瞬间

大年三十,是除夕,辞旧迎新,万家灯火,团圆美满。

除夕的急诊科依然像往日一样的忙碌。发热门诊有通过流行病学史筛查需要留观的患者,每一个焦急的身影都在等待结果,大家都想快点让疾病得到救治。

“常常去治愈,总是在帮助。”这个时候,这句正能量的词语瞬间给了我莫大(博客,微博)的精神支柱,我忽然间鼓起了勇气对大家说:首先,谢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能够陪伴到现在,是大家的坚持,也是大家的信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我们一起奋勇前进,需要大家的耐心等待和支持,我们尽快帮大家缩短等候的时间。

“姑娘,没事的,我们也理解你们的工作,大过年的你们不容易。”人群中那句温暖的话语瞬间温暖了我那颗忐忑不安的心。是啊,其实还是有很多的人,在你关爱患者的时候,其实,患者也在默默的关爱着你,而医者仁心,我们就是要用专业的技术决策,优化流程来解决问题。

18:00 ,没有如约而至的吃上年夜饭,看着忙碌的病房此刻的宁静,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温暖,留观区的患者吃上外卖的年夜饭,他们也过上节了,科室的医务人员一起吃值班的年夜饭,我们举杯恭祝新年快乐!

20:00, 打了个电话给远在家乡的父亲:老爸,新年快乐!

“孩子,最近流感好多啊,你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忘记喝水哦。”听完老爸的话语,看看时间,特别的除夕,特别的收获,在突发的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身负救治患者的重任,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正是有这群逆行白衣天使,他们肩负起了一场持久战的重任。

独家|一位护士的前线日记:参与完成疑似患者的转运,这一路脚步好沉

【文字】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整理】南方日报记者 夏小荔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