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春节在岗,他们用满分“敬业值”换得他人“平安福”

2020-01-27 南方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南方网讯(记者 吴凤思)2020年了,他们在港珠澳大桥“守岁”。一旁的白海豚岛上,春晚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灯火通明,歌舞欢腾,附近许多楼盘早早就打出了“祝大湾区人民新春快乐”的横幅。而此时的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内,执勤民警们依然安静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来送往,其中有不少是从广州边检总站各边检站抽调选送过来支援港珠澳大桥边检工作的民警同志,这里有边检战线的新兵,也有在岗位坚守了几十年的老边检人。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洲头嘴边检站也有5位支援民警响应组织号召,远赴珠海工作。这个除夕夜,他们没法回广州过年,但这个春节他们守在港珠澳大桥,陪着粤港澳大湾区人民一起过新年!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他们很多人都没法陪在身边家人,但他们没有怨言。他们笑言,“盛世华章,与国同在,这是一种自豪。”在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工作,支援民警被分配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旅检、车检、守岛……各自岗位不同,工作点也不同,但无论是在岛上、桥上还是桥外,他们站在国门边,都能看到五星红旗冉冉飘扬,不远处的港珠澳大桥蜿蜒向远方,各地的行者、归人步履匆匆,归去来兮……

洲头嘴边检站执勤三队一级警长李远丰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边检人,同事战友都喊他“丰哥”。过完新年,丰哥就要60岁了。等到11月份过完生日,他将迎来退休生活。赴珠海支援,他的日常工作需要从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坐车远赴至50公里之外的岛上。据悉,港珠澳大桥总共有东、西两个人工岛,其中西岛正是此次春晚的分会场白海豚岛所在地。岛上值守辛苦,风吹日晒的,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位年近60岁的老边检人从未喊过苦、叫过累,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春节都不曾离岗。

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三,陈义志都会在车检岗位值班,检查来往车辆安全。他说,如果奇迹有颜色,一定是那中国红,很幸运能与祖国的奇迹相遇。在与大桥的相遇、相识、相知中,重新唤起了年轻时的那份热血。如果有人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一定能!新的一年,我愿意继续为祖国站好每一班岗!

谁说女子不如男!走路带风、性格爽直的陈静是洲头嘴边检站支援民警中唯一的女同志,日常负责出入境旅客的安全检查。旅检大厅工作繁忙,5位民警要守住4个工作点,每日考验她的是要掐着秒表工作与生活,一日三餐都在比拼速度,吃完饭去接班,同事才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工作中,许多民警的饭都是摸着良心吃的,你多耽误一刻,在岗的伙伴们就要为你多留一刻。”陈静直言,旅检工作虽简单,持之以恒地坚持不松懈、时刻保持警觉,却需要定力,更需要互相帮助。在岗位上,留给每一位民警的用餐时间有限,大家为了不耽误同事战友们,打饭、吃饭、走路都用赶的。尽管如此,大家的工作依然很开心,干劲十足。

“这是一段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作为民警,我们很荣幸能够站在国门边,守望着人潮涌动,护卫着家国平安。”陈文育是洲头嘴边检站支援民警的队长,他感慨道,澳门回归20年纪念、珠海建市40年、2020年春晚分会场设在港珠澳大桥西岛……他们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些重大国事与城事。

这些移民管理警察中,很多都曾是军人,经历过职业化改革后,身上的制服变了,但军姿不变,报国之志不变。在许许多多的移民管理警察心中,他们站立的地方就是国家所在的地方,他们在内外互通之地,为国门形象代言,为千万家的平安与幸福“守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