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严处囤积居奇 严查口罩涨价

2020-01-23 东方网-劳动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讯(劳动报记者陆燕婷)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预防疫情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价格上涨和脱销等情况。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沪上市场监管部门已陆续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主要反映部分经营者提高口罩售价,引起消费者不满。市场监管部门指出,上海将严处囤积居奇、严查口罩涨价等行为,根据相关法规,最高可以处以300万罚款。

商超网购平台口罩均热销

记者在吴中路万象城地下一楼的进口超市里看到,日用品区域的口罩产品几乎销售一空。柜面中并无3M等品牌口罩销售,婴幼儿所使用的儿童口罩、化妆用的一次性口罩产品销售已所剩无几。而在商场五楼中区一空气净化器销售专柜内,3只装、有过滤作用的品牌口罩售价达到159元。

在各电商平台上,口罩也成为了抢手货。苏宁、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的口罩产品几乎脱销,部分商家所推出的“拼购”产品,如50只医用灭菌型口罩拼购价不足50元,平均一个口罩不到1元钱,很快就售罄。

部分经营者提高售价遭约谈

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由于口罩热销,部分商家存在抬高口罩售价的行为,引发消费者不满。沪上市场监管部门已陆续接到相关消费者投诉举报,主要反映部分经营者提高口罩售价。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披露,1月21日,接投诉称平阳路的时代联华超市在网络平台上高价售卖口罩。这一款“PITTAMASK”口罩(黑色,3片装)在线标价118元,比平日正常售价高出100%以上。随后,执法人员赶往涉事商户开展调查。

经调查发现该商户在柜台上摆放了四种待售口罩皆未明码标价,同时上述口罩还在外卖平台上进行销售。执法人员调阅了其在外卖平台上的销售记录并询问了商户,发现该商铺以往日数倍的价格在平台上销售口罩,当即对其涉嫌未明码标价及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警告,责令立即改正,后续将对其涉嫌违法行为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1月22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对上述经营者进行了约谈。

记者还了解到,长宁区市场监管部门也于1月21日,对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约谈,要求平台充分担当社会责任,并迅速通过发布公告、通知推送等方式要求平台内经营相关防护物品的商家禁止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联涨价等违法行为。

公开曝光情节恶劣典型案件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受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口罩等出现脱销和价格上涨,已组织执法人员对药房等销售疫情相关物品的场所开展价格检查。

“一旦发现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的现象,将严肃查处。根据相关法规,最高可以处以300万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副主任史书禄表示,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