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2020-01-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顾后瞻前》系列评论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核心观点】

  1、作为投资者,我们很难提前预知上市公司哪一个管理者会出现问题。我们作为投资者来讲,我们判断一个上市公司,还是要从上市公司的行业、主业去下手。

  2、一般来说,如果说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或者上市公司的业务涉及到了P2P,就容易出现问题。

  3、作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管理者,他们出现问题以后,会产生很大的危害。首先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影响非常大。紧接着就影响到收益,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一下滑,就会出现股价下跌,那么最终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

  4、如果说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没有道德底线,纵使你有再大的管理能力,也没有办法把上市公司搞好,更不用说给投资者回报了。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财经观察家》,我是胡云龙,那么我们盘点过2019年的上市公司爆雷现象,那么今天我们一起来给大家盘点一下2019年的监狱风云。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新闻背景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段来自《桃花扇》中的唱词,用来形容2019年身陷囹圄的A股大佬们再合适不过了。据统计,在2019年全年,已有至少16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被警方控制。

  这16位参演“2019监狱风云”的董事长或实控人,平均年龄约为52岁,其中最年轻的是派生科技(300176,股吧)实控人唐军,年龄仅有32岁,2019年3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警方控制。

  在性别方面,16位“主演”大多为男性,仅有一位是女性,她就是2019年7月因涉嫌金融诈骗而被警方刑拘的“商界木兰”罗静。对于这16位企业家而言,7月份可谓“多灾多难”。因为这个月,共有6人“被抓”,占全年总人数的近四成。2019年,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纷纷身陷囹圄?

  

  那么在上一期我们曾经给大家盘点过上市公司的爆雷现象,那么在2019年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现象,是什么现象?就是说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者,那么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那么我们在这一期给大家来盘点一下2019年的监狱风云。

  那么在这些上市公司里边,实际上大家可以看,既有知名度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也有刚刚上市时间不长的上市公司。那么当然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什么特点?就是管理层出现问题,都基本上涉及到了董事长这一个层面,出现了这种刑事犯罪的问题。

  所以说其实我们作为投资者来讲的话,如果你去看一个上市公司的话,可能你还可以有迹可循,你可以随着某种线索去发现上市公司有没有可能造假,然后来规避这种叫什么?叫适当的风险。

  那么作为市场的投资者,又如何去从上市公司的这种管理者的角度去规避市场风险?实际上说句心里话,很难规避的。

  因为我们作为市场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来讲的话,我们很难去从他们的一些行为上去看到底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些爆雷现象,也就是说,到底有没有可能给你带来这种不必要的亏损,或者说叫风险。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我们给大家罗列了这十几家,十八家,应该是出现这种监狱风云的上市公司的情况。其实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到底这些上市公司的管理层都出现了哪些问题?那么第一种实际上就是比较不太常见的,为什么叫不太常见?因为大家都知道作为市场的管理者,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那么涉嫌黑社会犯罪应该说是跟他们好像不太沾边,一些黑社会犯罪竟然有。

  你比如说像*ST中科,它作为实控人的张伟就涉嫌了黑社会犯罪。那么他的这种涉嫌黑社会犯罪实际上是因为什么?因为他在这个公司经营过程中涉及到了这种放高利贷,那么作为管理者,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张伟,他是纠结了一些社会上的人员形成了什么?形成了一种叫催债逼债的这样的一种现象,所以说他就涉嫌了什么?黑社会犯罪。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那么包括新城控股(601155,股吧)的这种实控人王振华,他实际上也是一样,那么他涉嫌的这种刑事犯罪的话,就更有点什么?叫道德底线缺失。作为一个财富的拥有者来讲的话,你很难想象他涉嫌的是猥亵儿童罪。

  作为投资者,你很难提前预知上市公司哪一个管理者会出现问题。所以说作为投资者来讲的话,我们除了要把能规避的规避掉,那么作为不能规避的,怎么办?我们还是要怎么样?从市场的上市公司的行业、主业去下手。

  第一类的涉嫌了这种刑事犯罪的这样的一些管理层,实际上虽然我没有办法来规避,但是出现这种情况以后的话,我们还要尽量的离这些上市公司远一些。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包括第二类的,第二类的就是涉嫌了行贿,当然作为一个企业正常经营来讲的话,我们还是希望能公平,能有这样的一个公平环境。

  你像暴风集团(300431,股吧)实控人冯鑫,就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行贿。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作为管理者来讲的话,大家知道,他们实际上可以通过正常手段来去解决一些问题。当他对社会资源的调动能力出现缺失以后,没有办法覆盖,就是我的能力已经是不能干这个事情的时候,他还在强行去干,所以说出现一些问题都很正常。

  那么包括像第三个比较典型的上市公司涉足什么?P2P。像派生科技的实控人唐军,他们就涉嫌什么?涉嫌这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比如说我们说P2P这个行业,P2P这个行业实际上是在最近几年才什么?才由互联网经济、互联网金融衍生出来的一个业态。当上市公司有很多人无法来解决自己公司的经营的这种现金流的时候,当经营出现一些困境的时候,那么很多上市公司实际上都涉及到过P2P这个行业。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其实P2P这个行业的话,作为业态来讲的话,你很难说它是一个好的还是坏的。但是很显然,当上市公司的人一旦涉及到了上市公司,包括它的业务涉及到了一个P2P的,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问题,为什么?

  因为P2P本身提供的是一个中介平台,但是当P2P上市公司出现资金池了,那么就容易涉嫌什么?容易涉嫌犯罪,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因为你所承担的并不是一个平台的作用,而是一个什么?经常会承担的是一个资金使用者的作用。

  所以说包括像第一类的,你看*ST的中科实控人张伟涉嫌的黑社会犯罪,他实际上也是因为做了一个高利贷的这样一个角色,吸收了一些钱,然后又高利贷去放出去,当他无法达到这种收支平衡的时候,就是说你放着的钱无法收回来的时候,就出现了什么?犯罪的动机。

  犯罪动机就是当我们看到一些上市公司在经营活动过程之中,假如说他出现了什么远离自己主业的这样的一些经营的时候,我们大家就要小心。因为什么?因为市场当上市公司出现这种经营的困境的时候,就非常容易引发这种不必要的什么?不必要的这样的一些经营行为,这种经营行为,直接有可能会导致什么?犯罪。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新闻背景

  回顾2019年,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暴雷频发,股民真的很难。新城控股实控人兼董事长涉嫌猥亵儿童;康得新财务造假,实控人涉嫌挪用资金;博信股份(600083,股吧)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被刑拘;

  暴风集团实控人兼董事长冯鑫涉行贿罪;恺英网络(002517,股吧)因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甚至已经离任的监事先后涉嫌犯罪被调查,成了今年A股市场上涉案人员最密集的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违规违法防不胜防,投资者怎么办?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那么还有第四种经济犯罪,那么经济犯罪在经营活动中其实很难,让投资者去提前去预知,你比如说像风语筑(603466,股吧)它实控人李辉,所涉嫌的这种叫什么?串投标罪,本身是去扩展业务去了,但是为了更好的中标,做了不必要的一些什么行为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

  包括第五种,第五种是证券类的犯罪,这种主要涉嫌了什么?内幕交易,也是现在市场上最多最常见的一种犯罪状态。由于管理层他是市场的参与者,也是上市公司的管理者,他非常容易什么?知道自己本公司内部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有什么样的利好消息,有什么利空消息,将来有什么样的一些更大的利好。

  所以说当他一旦和利益挂钩的时候,尤其是跟自己利益挂钩的时候,涉嫌内幕交易罪非常容易出现。包括像违规披露,实际上都是什么?涉嫌内幕交易以后所衍生出来的,违规披露等违反证券操作行为。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市场上,实际上从我们目前来看的话,作为市场上的重要的参与主体,上市公司的重要的管理者、管理层的这些人,他们出现问题以后,实际上会产生很大的什么?产生很大的危害。

  首先第一点,作为上市公司最大的、最高的管理人出现问题以后,它实际上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影响非常大。所以说上市公司的管理层的管理者出现问题以后,直接就会影响公司的经营。那么经营一旦不好了,那么直接就影响到的什么?收益,你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就会下滑。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以后,那么就会出现什么?出现你的股价下跌,那么进而会影响什么?影响投资者的收益。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当然了,其实这还是从小的层面上去看,小的层面上去看,你要从更大的层面上去看的话,你会发现当管理层的这些人出现这种事情以后,出现犯罪行为以后的话,实际上更重要的是什么?对于我们这个市场就会产生更大的影响,产生市场连带的效应。

  其实还是呼吁大家一下,作为管理层来讲的话,大家已经是功成名就了,大部分人。就是你没有必要再去铤而走险。

  从我的角度来看的话,就说明什么?说明这些管理层的人,我认为是三观有问题,三观有问题,道德底线是缺失的,尤其是涉及到一些什么?涉及到一些更加刑法的犯罪,就是非经营性的这种犯罪,实际上更不可原谅。

  如果你的道德底线都没有,你再大的、天大的这种管理能力,也没有办法把上市公司搞得更好,更不用说对市场的投资者一个回报了。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旁观者实际上还是很心痛的。像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包括大智慧(601519,股吧)实控人张长虹、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康得新实控人钟玉,康得新这个公司不仅上市公司出现重大问题,管理层的董事长也出现问题,实际上这都是连带的。

  直接影响就是什么?你的市值损失,进而影响什么?投资者的收益,再进而影响什么?公司直接就有可能退市了。对吧?如果我们这个市场假如说出现这种太多的问题,大家想想对整个市场建设也是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

  有部分的这种管理层的管理者的话,实际上他是精神境界是崩塌的。包括像ST天保董事长黄作庆,包括博信股份实控人罗静,包括*ST鹏起的实控人张朋起,像ST昌鱼实控人,包括像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实际上他们都涉及到的什么?涉及到了内幕交易,你包括像我们的知名的上市公司,对吧?

  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的管理层胡扬中,包括龚虹嘉等等,包括兰州民百(600738,股吧)的实控人朱宝良。作为财富的拥有者,作为上市公司的这种管理层、管理者,他们出现这么多问题的话,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讲会引发更多的都是思考,都是思考。

财经观察家|胡云龙: A股上演监狱风云!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何纷纷落马?

  那么我们怎么去看这种事情?实际上就告诉大家,我们要建立正确的人生三观,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样的话,你遇到事情以后的话,或者是在遇事之前的话,你都会有一个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这样的话,对于管理者本人和对市场、对于投资者,那么都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当我们看到这么多公司管理层的管理人员出现问题以后,实际上我们还是很痛心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节目,能够让更多的这种管理层的这种管理人作为高管来讲的话,能够让他们看到,呼吁大家能够一起来共同的努力,是怎么样呢?让我们建设一个更加完善美好的资本市场。

  感谢大家收看《财经观察家》 ,请持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股清泉文化传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