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扇贝再次死亡,獐子岛2019年预亏最高达4.5亿元

2020-01-22 新京报 王思炀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2020年1月22日,獐子岛(002069,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獐子岛”)发布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共计亏损3.5亿元4.5亿元。獐子岛表示,亏损与2019年扇贝再次受灾、部分海域使用金未获批等因素相关。

  扇贝受灾再成业绩下滑主因

  业绩预告显示,獐子岛预计2019年净利润将呈现亏损状态,亏损区间在3.5亿元4.5亿元之间,而2018年盈利3210.92万元。经新京报记者计算,该预期业绩同比下滑了119%—150.15%。

  对于上述大幅下滑的业绩,獐子岛表示,报告期内,獐子岛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再次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公司拟对于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进行核销和计提跌价准备,预计影响金额约为2.9亿元。

  2019年11月11日,獐子岛表示,发现扇贝在半月内出现大面积死亡、减值迹象,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水准。2019年11月14日,獐子岛对外公告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称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獐子岛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继前几年的“扇贝跑了”、“扇贝饿死了”后,“扇贝突然死了”最终成为2019年獐子岛热词。对此,獐子岛表示,扇贝对獐子岛的盈利支撑正在下降,未来将用资产处置等方式加快“瘦身计划”,关闭海上敞口风险,压缩扇贝养殖面积至每年不超过10万亩。

  1.43亿减免海域使用金未获批

  除上述受灾原因外,獐子岛还在公告中披露了有关部分海域使用金未获批、公司仍处于立案调查中、产品成本上升等其他业绩波动影响因素。

  獐子岛指出,报告期内,獐子岛已申请但尚未获准的应减免海域使用金约达1.43亿元,对当期收益造成一定影响。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该笔使用金源于2018年初,獐子岛海洋牧场虾夷扇贝遭受自然灾害,发生重大损失。当时,经评估计算,根据财政部、国家海洋局下发的《关于印发<海域使用金减免管理办法> 的通知》,獐子岛应获减免海域使用金约1.89亿元。

  后经申请,2018年12月31日,獐子岛获得4572万元海域使用金政策扶持。根据规定,余下数额应在以后年度予以减免,但至2019年末,獐子岛尚未能获得继续减免的相关批复。

  同时,獐子岛指出,报告期内,受可收获虾夷扇贝资源总量和市场竞品价格影响,养殖产品销售收益减少;而因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海域使用金核算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

  此外,证监会自 2018年2 月9 日起对獐子岛开展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持续处于预处罚待听证审理最终结果阶段,期间因资金资源不足,獐子岛贸易及加工业务运营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综合上述因素影响,獐子岛整体净利润水平同比下降较大。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