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研报掘金】食糖供需偏紧,糖价最低点或已过去

2020-01-20 证券时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国联证券发布行业研报称,食糖供需偏紧,价格维持强势;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发布白糖年度供需展望,认为白糖趋势向上,糖价最低点或已过去。国内方面,库存偏低、进口糖入市推迟导致2019下半年国内供应阶段性偏紧,短期糖价走势较强,但政策面潜在利空有待落地。全球方面,糖库存仍在高位,但供需过剩情况存改善预期。

  投资逻辑:

  1、地缘政治促发原油上涨,乙醇价格上涨利好糖价。国际市场方面,由于地缘政治摩擦,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乙醇价格上涨,乙醇价格上涨利好糖价,2019/20巴西乙醇需求增加15%,制醇率达到历史新高水平,然而目前乙醇库存仍处于偏紧的状态,巴西榨季进入尾声,预计2020/21巴西制糖率仍将维持低位。

  2、产糖国生产进度缓慢,压榨进度同比下降。泰国、印度、墨西哥、菲律宾等国压榨进度同比下降,各国生产进度较慢。泰国持续干旱预计对榨糖作物生长不利,压榨量同比减21%,2019/20榨季产量预计不足1200万吨,远低于2018/19榨季的1450万吨;印度糖厂预估2019/20榨季产糖2685万吨,同2018/19榨季相比下降19%;墨西哥糖厂榨季收割甘蔗同比下降30%,累计产糖58.3万吨,同比下降31.6%;菲律宾2019/20压榨量同比下降18.9%,产糖量67.7万吨,同比下降22.9%。另一方面由于印度甘蔗种植积极性高,印度雨水充沛,2020/21年榨季预计印度将恢复性增产,边际上压制国际糖价。

  3、海关专项打击食糖走私,刺激国产糖需求强劲。中糖协2020年1月6日在北京召开反食糖走私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食糖走私案83起,案值14亿元左右,涉嫌偷逃税款近10亿元。在此背景下,市场预估300万吨左右的走私糖大部分需要通过国产糖来供应,将显著刺激国产糖需求,推升国产糖价格维持景气水平。

  4、甘蔗种植面积预测下跌,2019/20蔗糖或将减产。中国糖料协会数据预测2019/20榨季的糖料播种面积由2018/19榨季的144.1万公顷下滑至142.3万公顷;其中甘蔗种植面积为119.1万公顷,同比减少1.24%。叠加预期糖料单产量率的降低,预计2019/20榨季的食糖产量降回落至1062万吨,其中甘蔗糖产量预计为923万吨,同比降低2.22%。甘蔗种植面积下降、糖料单产率的下跌,预测2019/20榨季甘蔗糖国内产量将开启连增后的下跌时代。

  利好公司:

  国联证券建议关注中粮糖业(600737,股吧),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糖业企业,公司每年食糖经营量约300万吨,占比我国总消费量超15%,食糖进口量约占我国总进口量的50%,拥有220万吨库存空间和150万吨精炼产能,国内自制糖产能约75万吨,另有澳大利亚38万吨自制糖产能。

  兴业证券建议关注白糖板块标的中粮糖业、*ST南糖。中粮糖业是白糖板块龙头、国内最大的食糖贸易商,食糖进口量占全国总进口一半以上,且具备强大的期货套保体系,糖价上涨将利好公司贸易利润。*ST南糖为地方国有企业,公司易主广西国资委后积极剥离亏损资产,在大股东资源整合助力下,后续有望实现扭亏,建议底部关注。

  国盛证券建议关注:中粮糖业、粤桂股份(000833,股吧)。

  本文内容精选自以下研报:

  国联证券|白糖:食糖供需偏紧,价格维持强势

  兴业证券|农林牧渔:曙光初现,白糖年度供需展望

  国盛证券|农林牧渔:养殖景气,动保改善,静待白糖周期

(责任编辑:王彦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