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个不断深挖的过程

2020-01-06 杭州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个不断深挖的过程

王璟制图

杭州,历来是一片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的改革热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多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杭州市委改革办联合杭州日报推出“改革论坛”栏目,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年度重点改革任务、重大改革试点项目,每周推出一期,其中“改革先行军”深度挖掘改革案例,展现先行先试改革成果;“改革体验官”深刻体验改革成果以及老百姓(603883,股吧)对改革红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杭州要瞄准“领跑”,革故鼎新,期待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前列的杭州,在更大的时空坐标上的思考成果和新一轮的改革动作。

记者郑晖通讯员任媚兰

“这样的服务真好。现在办事,速度和便捷度已经比几年前提高不是一星半点儿了。”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杜先生来到余杭区市民之家办理购房登记业务后由衷感叹。

当天下午3点半,杜先生来到A12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拿出了准备好的抵押合同、借款合同和产权证书申请办理抵押贷款。工作人员接过材料,首先核实了他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再将相关资料录入到系统中并传至后台审核。杜先生则来到服务中心的休息区,一边等待结果,一边拿着电脑处理自己的工作。

约40分钟后,他收到一条告知短信。回到窗口,尽管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仍旧耐心地帮他完成整个事项流程,将材料交还给他。此时,他手中的权证上已经注记了一条抵押信息。工作人员告诉他说:“您以后可以不用再跑了,网上进行操作就能办理好。”

事实上,余杭早已把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实现购房置业和抵押登记“跑零次”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类似杜先生这样的情况,已经可以实现“跑零次”。“如今我们大厅里来办事的人已经少了很多了。网上操作非常简单,杜先生这种情况完全不用再过来了。”余杭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宇翔介绍,在整个办理流程中涉及的房产、身份、银行抵押及社保等13个部门的信息资料均可同步调取,实现“零材料”办证。同时,系统还可进行“24小时”不间断即时办理业务,让“无纸化”办证取代办事“往返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个不断深挖的过程。”沈宇翔说,不动产登记领域是余杭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区,从2017年4月起全市不动产登记全新办事流程正式上线至今,三年以来经过了几次提质增效。

就在2019年12月5日,余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余杭农村商业银行颁发了首张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这标志着余杭区不动产登记迈出了数字化的一大步,也是杭州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不动产登记的重要成果。

始于购房,终于登记,延于服务。作为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部门间的互通与协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统筹协调下,各相关部门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每周召开例会,通报完成进度,打通环节“堵点”。网上纳税、电子票据开具、网签合同确认等问题,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余杭区不动产登记不断提质扩面的历程,是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缩影。“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实施三年,这三年,是改革克难攻坚的三年,是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的三年。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相信,很快将有更多企业和老百姓享受到这项改革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