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下降

2020-01-03 科技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绿色动态

科技日报讯(记者赵汉斌)列入污染源整治清单的企业中,已有60家完成整治;全省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9.6%……这是云南省近年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成绩单”的一部分。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7年出台《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后,该省实现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硬任务”的全覆盖。云南省政府还与16个州、市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在稳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实施建设用地联动监管严把开发利用准入关、推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推进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等不断取得新成效。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周波介绍,近三年来,他们组建技术队伍,投入上千人,对全省112.2万公顷农用地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调查面积占全省农用地总面积13.6%;布设点位4.3万余个,采集样品5.2万余个,获得检测数据110万余个,任务量居全国第二位。截至目前,已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查明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及其分布和实现监测点位全覆盖。监测数据显示,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此外,在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方面,云南省已建立1329个全口径涉重金属企业清单,并初步完成重金属减排量核算,建立了1105个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清单和277个污染源整治清单,已完成整治的60家企业基本切断了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

目前,云南省还建立了454个疑似污染地块名单,以让群众“吃得放心”为目标导向,全省开展试点示范,推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同时,在耕地污染集中连片地区,建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重点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种植业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治理修复等工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