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交易所债市持续推进改革 多措并举防范过度融资

2021-10-22 证券时报 程丹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债券市场是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在直接融资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表示,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形成各方归位尽责、市场约束有效的制度环境和良好生态。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将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加强发行监管,构建全位风险监测识别体系,把好入口关,抑制过度融资,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配合,不断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机制。

  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持续深化

  易会满表示,近五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合计发行约34万亿元,其中非金融公司债券13.3万亿元,占公司债券总量的72%;净融资8.8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5%。同时,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推动发行人和相关方综合运用出售资产、债务重组、引入战投等市场化方式,稳妥处置债券违约风险。

  这和政策支持密不可分。过去几年间,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据统计,2021年1-9月,民营公司债券累计发行2320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民营公司债券余额8428亿元,占全国债券市场民企债券的70%左右,交易所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为民企债券融资的重要渠道。同期,中小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公司债券2465亿元。

  2017年7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完善配套制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债融资,同时规范创投企业债券融资,引导募集资金“投早投小”。2020年9月,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发行主体范围至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发行人,支持更多成长期、成熟期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园区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试点以来,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创新创业债539亿元。

  同时,证监会组织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为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企提供债券融资支持。截至2021年9月末,交易所市场累计创设102单信用保护工具,增信支持75家企业债券融资767亿元。依托资产证券化业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交易所债券市场积极发展应收账款等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盘活企业应收账款,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2021年1-9月,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发行资产支持证券5581亿元,占同期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46%。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持续推动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融资发展,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

  防范“高杠杆”过度融资

  易会满表示,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一方面,建立完善跨市场信息共享制度,聚焦控制发行人综合负债水平,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止“高杠杆”过度融资。另一方面,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完善债券承销、评级等业务执业规范,督促端正发展理念,提升执业质量。

  实际上,早在2021年4月22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公司债券审核重点关注事项》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引第1号一公司债券审核重点关注事项》,对防范过度融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重点强化对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和现金流量的研判把关,加强债务篮子总体把控。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公司治理规范要求。重点关注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诚信合规及财务状况等,对于存在债务违约等负面情形的,强化发行把关。同时,明确资金拆借相关监管要求,对非经营性往来占款和资金拆借余额占比较大的,强化募集资金用途监管。

  二是强化财务信息披露。重点关注资产负债总量、结构增长速度,加强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研判分析,对于有息负债较重、增长较快,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薄弱,现金流净额持续大额为负的发行人,从严把关。

  三是加强特定情形发行人监管。重点关注投资控股型发行人母公司层面偿债能力,对于母公司单体资产质量较低、盈利能力较弱、有息债务负担较重的,强化募集资金规模和用途监管。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房地产公司债券发行监管,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加强城投公司债券发行监管,严禁通过发行公司债券新增地方政府债务。

  四是加强中介机构执业行为监管。督促主承销商和证券服务机枃严格执行法律、规章和自律规则等相关规定,勤觔尽责,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同时,关注中介机构执业情况,对于存在严重负面执业记录的,加大问询力度,从严审核。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发行监管,构建全位风险监测识别体系,把好入口关,抑制过度融资,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

  易会满表示,要稳妥处置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分类采取措施、精准拆弹,突出重点、抓早抓实,切实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

  在处置债券违约风险方面,证监会监测排查债券违约风险,推动发行人和相关方综合运用出售资产、债务重组、引入战投等方式稳妥处置风险个案,与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国有企业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协作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合力。不断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建立违约债券转让制度,推出债券购回、债券置换等债务管理工具,推动最高法出台《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依法从严打击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等违法行为,已对五洋建设、华晨集团、胜通集团等8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推动对6起私募债券欺诈发行案刑事判决。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加强监管协同,对债券市场违法行为统一执法。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总体平稳,违约率保持在1%左右的较低水平。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配合,不断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机制。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防控合力。督促债券发行人积极履行偿债义务、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风险防控合力。

  二是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化解存量风险。区分短期流动性困难与持续经营能力丧失,支持市场机构综合运用信用增进、债务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稳妥推进存量债券风险平稳有序过渡式处置。区分一般公司债与城投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三是完善机制,严控增量风险。在保障债券融资政策稳定性支持企业合理滚动发债的前提下,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范过度融资。

  四是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提升违约债券转让效率,优化上市公司债转般实施渠道,推动完善债券违约司法救济渠道。

  五是落实“零容忍”要求,加强监管执法。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逃废债”等违法行为,加强债券市场统一执法,维护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韩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