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协会举办投资者教育纪录片《基金》发布会

2021-10-22 中国基金业协会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协会举办投资者教育纪录片《基金》发布会

为展现基金行业发展理念与历程,帮助投资者认识和了解基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拍摄了投资者教育纪录片《基金》。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协会举行了《基金》发布会专场活动,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杰英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监管部门、行业机构、媒体的嘉宾以及专家学者等80余人现场出席,发布会以视频方式同步直播。

《基金》由知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团队承制。作为国内首部聚焦基金行业的纪录片,《基金》用丰富、生动的影像化语言,讲述了我国基金行业的起步、制度体系的搭建和信义义务的根基,展示了基金投资研究体系的专业运作方式,呈现了基金行业在塑造健康财富文化、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在致辞中对《基金》主创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对关心、支持、帮助和参与纪录片拍摄制作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他指出,用纪录片展现基金行业的发展理念和历程,既能帮助我们铭记行业的开创者、先行者,也能帮助广大投资者更直观地认识和理解基金,更可以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吴萌表示,易会满主席在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全面总结了基金业发展取得的显著进步,以及在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更加突出的五方面内涵;明确了基金业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强专业、守底线、树品牌、讲情怀。吴萌强调,基金行业应当立足已有成绩,进一步直面与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国际最佳实践相比仍存在的不少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准确把握服务投资者和国家战略的行业定位,进一步面向未来,有效提升专业能力、发挥专业优势。同时,基金行业机构和全体从业人员应当坚定地担当起信义义务,做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幸福的别人,服务更伟大的国家和更美好的社会。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杰英在致辞中指出,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的聚集地,也是中国改革、发展、开放的重要窗口。纪录片《基金》强调金融的普惠性,与大众的关联紧密,对于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文化有重要意义。她表示,西城区将继续发挥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所在地的优势,汇聚各行各业的力量,推动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

论坛主题演讲以“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为主线展开。“忆往昔”环节,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作为行业亲历者,回顾了基金行业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1998年基金行业的诞生,开启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工业化”,专业化、标准化、技术化、体系化的资产管理从此进入了大规模生产的模式。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和良好的投资工具,基金运用专业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回报。“看今朝”环节,纪录片总导演李成才以“用影像传播金融,步履不停”为主题,分享了他从事金融纪录片创作的体会以及作为金融文化传播者的初心,介绍了《基金》的创作理念和背后的故事。他表示,将继续用影像创作金融知识,传播金融知识。“展未来”环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展望了未来行业将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基金汇集大众资金,为实体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也为社会大众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红利提供有效渠道。随后,来自基金管理人、托管人、服务机构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就“基金如何助力普惠金融”“基金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基金如何践行信义义务”开展了圆桌讨论,从行业实际出发,探讨中国基金业的现状和问题,共同展望行业的发展前景。

发布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与会人士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基金》总结并展现中国基金业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成绩非常有意义,作为基金从业人员,将继续秉承专业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奋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