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下跌打了个措手不及,多家明星私募今年来盈利归零甚至还亏损?连但斌都不得不发道歉声明

2021-07-2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今年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使得不少踩对赛道的私募基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是在这两天,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下跌,让一些私募措手不及,上半年辛辛苦苦涨起来的净值,几乎全部归零,甚至还有私募出现亏损。私募排排网的最新净值显示,东方港湾、正心谷、汉和资本等百亿级私募的部分产品今年已经出现浮亏,甚至连但斌都因为净值回撤而不得不发道歉声明。

市场下跌多家明星私募今年盈利归零?

今年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使得不少踩对赛道的私募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对于一些大型私募而言,他们是配置资产,不可能重仓一只票或者是一个板块。这两天,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下跌,一些私募动作还是慢了点,上半年辛辛苦苦涨起来的净值,几乎全部归零。实际上从净值还难以看出有多惨,但是从机构标杆股就可一窥究竟。

去年的机构抱团之后,不少白马股的股价创新高,在今年开始阴跌不止,而在近期杀跌起来可谓惨不忍睹,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从今年高点的2608元一路下跌至今年7月28日盘中低点的1682元,几乎每股下跌了近1000元。另外以中国平安(601318)、万科A为代表的蓝筹更惨,中国平安今年以来下跌超37%,而万科A今年以来下跌28%,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今年以来更是下跌39%。

今年上半年买了股票私募产品的投资人大概率的盈利还是比较好的。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股票策略产品上半年平均收益大于10%,小于30%的股票私募基金经理也有279位,占比29.34%。此外,42位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经理收益位于30%~50%,13位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经理上半年收益在50%~100%。市场进入7月份,不少私募基金开始降低仓位保收益,股票私募整体仓位跌破八成,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4连跌。

但近期市场的下跌,让一些私募措手不及,今年以来的收益归零不说,甚至还有私募产品出现亏损。私募排排网最新净值显示,东方港湾、正心谷、汉和资本等百亿级私募旗下的部分产品今年已经出现浮亏。私募大佬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今年的业绩也遭遇较大考验,今年以来但斌旗下多只产品均出现较大回撤。为此但斌还不得不发道歉声明。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其产品东方港湾心流投资今年以来截至7月23日的最新收益为亏损15.41%,如果加上近几天的下跌,回撤可能会更多。

另外林利军旗下的正心谷资本管理的多只产品也出现较大的回撤,数据显示,其代表性产品正心谷长期优势,在今年2月10日的收益为173.08%,但是之后便开始了一波回撤,其中在6月30日的收益为117.96%,而最新的净值数据为7月15日,今年以来的收益为亏损0.37%。另外一只代表产品正心谷价值中国精选截至7月15日的最新净值显示,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亏损5.62%,如果加上这几天的下跌,该产品今年来的回撤更多。

林利军,前汇添富基金公募大佬,2015年创立正心谷资本,成立以来总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长期投资布局新消费、创新医药、现代金融科技制造等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搞价值投资的百亿级私募汉和资本,旗下产品在今年来的回撤也比较严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汉和资本旗下超11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截至7月23日的收益浮亏超10%,如果加上本周的大跌,回撤将更大。

但斌道歉:“今年以来A股港股双双负收益”

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上半年是医药、医美行情,下半年是科技股行情,尤其是华为、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板块更是牛股辈出。但是机构抱团股却遭遇了跌跌不休的尴尬状况。对于许多普通投资者而言,一旦踏错赛道就会遭遇异常“艰难”的状况,对于明星基金经理而言也同样如此。

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今年的业绩遭遇较大考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3日,但斌旗下19只产品的收益浮亏超5%,其中东方港湾心流投资今年以来截至7月23日浮亏15.41%;东方港湾价值投资2号今年以来浮亏15.36%;东方港湾首创精选1号今年以来截至7月26日浮亏12.24%;其代表产品长江东方港湾2号从净值曲线来看,今年2月10日是其顶点,当时的收益136%,之后一路下跌,截至7月23日,收益只有68.84%。面对旗下产品出现较大回撤,但斌发文表示:“从业29年,东方港湾成立17年多,2021年也算经历又一次考验!今年除了美股正贡献,A股与港股,都是负贡献……做得不好只怪自己,内省……。”

实际上伴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今年机构抱团股的龙头贵州茅台(600519)在今年2月18日触及历史最高点2608元,之后便陷入了跌跌不休的境地,7月28日,茅台盘中股价下跌到了1682.12元每股,几乎跌去了近1000元。随着茅台的下跌,对于私募大佬但斌而言,打击是惨痛的。无独有偶,但斌还布局了港股市场,而近期受到政策的影响,互联网巨头股价也遭遇重挫。

7月“黄金坑”就在附近,两条主线有投资价值

对此有私募大佬在朋友圈表示,曾经的大牛股,恒瑞医药中国平安等踏上漫长的阴跌之旅。过去张坤、但斌、林园等大佬聚集了市场数千亿的资金,全部投向与嘴巴相关的行业。茅台股价自2016年开始五年最高涨幅超十倍,然而净利才涨2倍,涨的全是估值。而在7月27日,中芯国际两百亿成交,作为较少散户参与的科创板,能出现两百亿成交,说明市场资金在大转移。未来一段时间,应该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潮流,继续关注新能源、光伏产业、半导体行业。

茂典资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市场一如预期出现了较大调整,我们认为该次调整不会因为跌幅较大而出现反转行情,大概率会通过渐进式进行。从当前我们观察的各项指标来看,因为市场尚未形成全面性的高估,所以短期内出现大型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高。操作上我们对产品提前进行了减仓以应对市场调整,未来的下跌为我们提供了机会。”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处于修复走好态势中,下半年货币政策有适度宽松来应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可能性,A股市场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和空间都不大。同时市场大幅上行的条件也不具备。所以短期市场更可能是区间震荡整理,等待方向指引的格局。板块看,政策友好和半年报业绩预喜板块品种机会更多一些。”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表示,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核心是基本工业化进程完成后的中国需要实现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股市的重要作用就是推动产业升级。目前中国半导体自给率不高,国产化前路漫漫。对新的能源的发掘和使用推动了工业大国的崛起,进入全电时代的抓手之一就是智能电动车。对于市场,个人判断“7月黄金坑”就在附近,两条线上有投资价值,过于超跌的传统核心资产和急跌回头上岸的成长股,今年最好机会可能来临。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