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二季度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规模突破4万亿:五矿证券和安信资管新进主动管理前二十,7家规模较一季度下滑!

2021-07-2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7月28日晚间,中基协披露了2021年二季度前20强券商私募资管规模数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统计到,前20家券商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合计约5.70万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突破4万亿关口达4.03万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也由此突破70%至70.7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77个百分点。

另外,二季度券商私募资管规模前三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金公司和招商资管,财通资管为新进私募资管规模前20强;二季度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前三位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国君资管,五矿证券和安信资管为新进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前20强。

前20强券商私募资产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70%

中基协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行业前20家券商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合计约5.70万亿元,比一季度减少263亿元。另外,截至2021年6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达15.70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证券公司大集合),其中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规模约为7.32万亿元,如此看来,前20家就占到整体的近78%,聚集效应显著。

此外,就主动管理规模角度来看,今年二季度,前20家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较一季度增长了3213.40亿元至4.03万亿元,主动管理规模进入新的台阶。

因此,今年二季度前20家券商私募资产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达到70.79%,比一季度提高了5.9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7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二季度时,前20家私募资产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仅为30.94%,但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去通道向主动管理转型成为行业共识,经过4年时间的转变,前20家券商私募资产主动管理占比提高了近40个百分点。

9家券商私募资管规模超3000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达1.01万亿元位居首位,其次是中金公司和招商资管,私募资管规模分别为6539.70亿元和4580.40亿元。另外,国君资管和中银证券的私募资管规模也在4000亿元以上。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资管、中信建投、广发资管及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跟随其后,私募资管规模均超3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本次增加了一张新面孔,财通资管以私募资管规模872.96亿元跻身第20名。相反,一季度在榜的华融证券被挤出前20强。

因此,剔除新进的财通资管外,其余19家券商有可比数据。据记者计算,这19家券商中仅有5家券商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较一季度增长,其中中金公司和平安证券增长较为显著,分别增长了59.88%和16.64%,其余3家,即广发资管、光证资管和中银证券的增长幅度均在10%以内。

二季度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规模突破4万亿:五矿证券和安信资管新进主动管理前二十,7家规模较一季度下滑!

相反,还有5家券商的私募资管规模较一季度下滑10%以上,其中海通资管下滑幅度最大,近25%,剩下4家分别是国君资管、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华泰证券资管和中信建投

主动管理规模前20新增2张新面孔

同样,今年二季度,中信证券在私募资产主动管理规模上也位居首位,规模达7748.15亿元,其次是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规模为6352.24亿元。国君资管、招商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和中信建投这5家券商的主动管理规模也超过2000亿元。

今年二季度,主动管理规模前20强榜单同样也出现了新面孔,分别是五矿证券和安信资管,前者以737.33亿元的规模位居第17名,后者以646.71亿元的规模位居第20名。与此同时,一季度在榜的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和华融证券退出前20强。

剔除新进的五矿证券和安信资管外,其余有同比数据的18家券商中,11家较一季度增长,7家较一季度下滑。中金公司中银证券较一季度增长较大,分别增长了64.63%和50.58%。此外,平安证券增长了26.08%;广发资管、光证资管和财通资管均增长了10%以上。

在下滑的7家中,国君资管二季度主动管理规模较一季度下滑了17.11%。另外,国信证券、海通资管和中信建投也均下滑了10%以上。

二季度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规模突破4万亿:五矿证券和安信资管新进主动管理前二十,7家规模较一季度下滑!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