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募历史上首家非货基管理规模超万亿的公司出现!还有基金公司上半年大赚10.49亿元

2021-07-2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一家非货基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元的公司出现了。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获悉,今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二季度基金管理机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前20的名单。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二季度的非货基月均规模已经超过了万亿元,达到10002.46亿元,相比一季度末的月均9277.88亿元又增加了724.58亿元。这一数据不仅创下公募基金行业的历史新高,也进一步拉开了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距离。除此之外,非货基月均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的公司增加至6家,也显示出持续强劲的发展势头。

  另外,随着券商业绩的出炉,公募基金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今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夏基金总资产人民币141.06亿元,总负债人民币40.66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36.52亿元,净利润为10.49亿元,综合收益总额为10.39亿元,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6066.14亿元。

  强者恒强?易方达基金非货基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大关

  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易方达基金的非货基管理规模足足增长了3557.25亿元,单是增长的部分就已经超过了大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非货管理规模。而到了二季度,易方达基金延续了这一强势的增长势头,非货基管理规模继续增长724.58亿元,达到了惊人的10002.46亿元,也成为了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一家非货基月均规模突破万亿元的公司。

  除了易方达,还有5家基金公司的非货基月均规模也超过了5000亿元,分别是汇添富基金的6058.15亿元、广发基金5988.08亿元、华夏基金5647.83亿元、富国基金(博客,微博)5268.39亿元和南方基金5108.58亿元。

公募历史上首家非货基管理规模超万亿的公司出现!还有基金公司上半年大赚10.49亿元

  根据每经记者的统计,目前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非货基月均管理总规模达到8.26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几家公司二季度相比一季度的非货基月均管理规模增加也比较明显,例如富国基金增加了583.02亿元、南方基金增加了483.23亿元、东证资管增加了327.32亿元等等。当然也不是所有公司都实现了正向增长,排名前20的公募中有两家和一季度相比月均规模都出现了不同规模的下降。

  另一方面,伴随着基金公司股东如上市券商等半年业绩的出炉,我们也得以一窥上半年公募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华夏基金营收36.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53.25%;净利润10.49亿元,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也增长了40.24%,显示出强大的盈利能力。

  创金合信继续领跑基金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

  在基金管理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方面,创金合信继续领跑全市场所有基金公司,并且相对一季度继续增加了1051.42亿元、涨幅达到16.25%。而即便仅仅是上涨的规模,也可以在全部公募基金的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中进入前十位,足见该公司在私募业务方面的强劲势头。

  除了创金合信,二季度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还有10家,也有一些公司相比一季度有了明显增加,例如平安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睿远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等等。

  当然,也有不少公司相比一季度的私募资产月均管理规模是下降的,尤其是一些头部基金公司的表现更为明显。这或许也体现出在这个公募基金的非主营业务上,头部公司和中小型公司不同的发展思路。

公募历史上首家非货基管理规模超万亿的公司出现!还有基金公司上半年大赚10.49亿元

  中基协还公布了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和一季度完全一致,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鹏华基金、海富通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大成基金和长盛基金。

公募历史上首家非货基管理规模超万亿的公司出现!还有基金公司上半年大赚10.49亿元

  在基金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方面,建信资本以3512.6亿元位列第一。排在第二到第五位的分别是管理了3333.67亿元的招商财富、2176.85亿元的浦银安盛资管、1784.82亿元的农银汇理资管和1724.58亿元的鑫沅资管。

公募历史上首家非货基管理规模超万亿的公司出现!还有基金公司上半年大赚10.49亿元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