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度!美元放水,正在稀释所有人的财富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这篇文章想跟大家聊的是汇率。

  我知道,在许多人的认知中,汇率只是国家应该考虑的问题,与我们普通人无关。只有在出国旅游的时候,才会想起这个东西。

  但实际上,汇率对我们的影响无处不在,不仅包括储蓄,还关于楼市。

  以下这几个问题,大家可以先行思考一下:

  1、为什么去年美元大放水,买单的是全球?

  2、为什么说,强国放水,遭殃的却是弱国?

  3、汇率的稳定,实际是全国人民在共同买单?

  4、而为什么,过去各国楼市崩塌时,都会面临保汇率还是保房价的问题?

  5、我们又该如何在时代的洪流之中,保护好自己的资产?

  以上这些问题,如果你没办法清晰给出答案,那这篇文章记得先收藏转发,再仔细反复阅读。

深度!美元放水,正在稀释所有人的财富

  汇率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咱们的人民币,能换成多少其他国家的钱。比如现在,1美元就等于6.48元人民币。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比例在这,国家和国家之前,才能方便的做生意,而不会因为给谁家的钱而吵起来。

  这一层我们大家都明白,但是再往上一层呢?

  为什么美元放水,是在向全球转嫁风险?仅仅只是因为他参与了国际贸易吗?为什么放水的最大受害者不是美国自己,而是东南亚等弱国呢?

  关键在于无锚货币时代,美元在国际贸易体系中,享有绝对的霸权。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无锚货币?

  简单来说,就是现在咱们手中的钱,不管是人民币,还是支付宝中的数字,这个本来是没有价值的,这不像是以前的黄金,你不拿它当货币,它也有价值。

  这些货币之所以能成为货币,是因为国家公权力规定。

  无锚货币带来的改变是什么呢?

  以前,黄金当货币的时候,你要加引钱,得有矿。

  但是无锚货币之下,你有印钞机就行,这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所以理论上说,只要是本币债,其实都算不得债。比如咱们国家买了美国的国债,如果美国还不起债了,它只要打开印钞机,就能还上。

  这就跟大家幻想过的那样,哪天自己家里有台印钞机就好了,不用工作也有花不完的钱。

  这就是无锚货币体系的真相:

  谁掌握制币权,谁就能在货币体系中躺赚。

  而从世界贸易体系来看,掌握这一权利的,正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

  这就是美国收割全球,甚至你我财富的关键!

深度!美元放水,正在稀释所有人的财富

  1944年,美国以二战西方同盟国最大主力的身份,建立起了以美元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这个体系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

  就是主流国家的贸易,都得用美元来进行结算。

  这就相当于在国际贸易中,给美元一个银行的地位。

  任何两个国家做生意,都得换美元结账。为了方便做生意,大家想想,是不是平时得存些美元在家里,这就是所谓的外汇储备。

  而外汇的储备,就是持有美国的国债。

  当主流的国家,都持有美元的时候,美元影响就牛了。美国货币的涨跌,就有了影响世界各国的能力。

  所以美国放水,结果是全球买单!

  因为美元放水,美元下跌,各国储备的美元直接缩水,这是第一层的亏损。

  并且,美元下跌,本国货币就升值,在对外贸易中,价格就不占优势了。

  在国际贸易中,价格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来说不算什么,因为他们本身是科技牛,品牌牛,利润空间足,少赚点不关系生死。

  而对东南亚等弱国来说,这就是灭顶之债。

  因为他们的国际分工,就是低端制造业,本身利润就薄,价格一涨,就没人买他了。

  所以,东南亚国家必须跟着美国放水,保持汇率的稳定,让本国的买卖可以继续做下去。甚至因为害怕美元的宏观波动,他们会储备更多的美元,来应对货币的波动,方便调节汇率的稳定。

  所以这样来看,你就会发现,美国等中心国家,他们把握着世界货币政策的温度。

  他们宽松,其他国家也得跟着升温;他们紧缩,其他国家也得紧缩。

  这些年,全球一大趋势就是西方等强国负债率越来越高,而外围弱国,外汇储备越来越高。

  而前文我们也说过了,本币债不算债,这就是强国对弱国的剥削。

  强国肆无忌惮的放水背后,是弱国的挣扎!

  而这些放水,最终是由谁来买单的呢?

  是弱国?还是弱国的人民?

深度!美元放水,正在稀释所有人的财富

  其实过去,你我的财富,就在这些外汇储备中,被稀释了。

  今天,我国的国力虽有提升,但是在国际贸易中,显然还不是像西方那样的中心国家。我国仍是全球最大美元外汇储备国,巅峰时期,我国积累了近4.2万亿的美元外汇储备。

  而美元到底是如何稀释我们的财富的?

  因为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出口,每流入1美元,为了避免人民币的升值,央行就必须印刷7.5元去买入美元。(7.5是取的平均值)

  而过去很长时间,为了保障出口的繁荣,我国为了外汇的稳定,我国储备了大量的美元。

  最高峰时期积累的4.2万亿美元储备,对应的其实就是2012年前30年,我国的广义货币增速大约是每年21%的复合增长率。

  这其实是非常恐怖的一个数据,每年增长21%,10年,广义货币就是过去的6.5倍,20年是42倍,30年增加大概275倍。

  再形象些说,如果你在80年代,一家人辛辛苦苦一年才能攒够1000块钱,如果这笔钱你仅仅只选择储蓄,放在铁盒子里,这笔钱的贬值速度超乎你的想象。

  假设这笔钱在80年代,占我国流动财富比重的亿分之一,而30年后,这笔钱就只是M2的275亿分之一了,购买力几乎损失了99.6%。

  也就是说,过去外贸行业的繁荣,其实是拿国内人的储蓄在买单,通胀就是他们缴纳的税费。

  即使只从外汇的角度,我们也能看出,无锚的货币体系之下,老老实实储蓄一件愚蠢的事情。

深度!美元放水,正在稀释所有人的财富

  而要想保护自己的资产,我们应该如何做?

  核心思路,就是用好杠杆,将手头的现金换成具有稀缺性的优质资产。

  比如说核心城市房产,大胡子李老师曾说过,未来,你能想象汽车在天上飞,但房子离开了土地,应该如建?

  再有比如茅台(600519),年份越久越值钱,因为时间也是无法随意因为的增加和减少的。

  再比如已故大师的名画名作等等。

  过去我们常常告诉大家,买房一定要最大限度的贷款,选择等额本息,最大限度的使用资金,尽量不要提前还贷,就是这个原因。

  2012年前每年21%的货币增发速度,而房贷利率,再多也就6%。

  无锚货币体系下,你手中的钱,每一刻都在贬值。

  而往后呢?

  虽然我国目前已经不需要像过去那样,继续维持最够低的汇率,但无锚货币体系下,通胀就是一条没有回头的路。

  用好杠杆,将货币变为不可复制的稀缺资产,才是守护资产的最佳姿态。

  去年,美元放水,全球热钱涌动,但最终带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

  不是全社会的工资大涨,而是核心资产的大涨。

  美国、英国,就连德国,房价都涨的蹭蹭的。

  最终带来的是k型复苏:富人通胀,穷人通缩。

  有钱人还款能力强,信用等级高,放水之下,银行出于营利的目的考虑,会倾向于将贷款发放给他们。

  所以有钱人手中的钱更多了,疫情再猛,奢侈品排长队,4s店火爆,核心豪宅大涨,有钱人的资产更值钱了。

  而穷人,所有的收入都是工资带来的,疫情影响企业营利,工资收入反而大幅减少,不敢消费,市场狂热过后一看,周边的房价更贵了,等于自己又穷了。

  所以会理财,有时候可能比会挣钱还要重要。

  好好储蓄,在传统观念中是美德,而在现代,就是温水里被煮的青蛙,慢慢就没了。

深度!美元放水,正在稀释所有人的财富

  其实上述这些,我们看到的只是汇率带来的通胀,对楼市的影响。

  如果将目光放至全球的资金流动,汇率还影响着全球的投机行为。为什么过去各国的房地产泡沫崩塌之时,最终面临的问题都是:

  保房价还是保汇率的问题。

  是因为汇率的上行和下跌,会影响国际投资者对于市场预期的评估,进而改变自己的投资行为。

  当美元放水之时,金融环境宽松,资本倾向于拿低成本借到的钱,去新兴还在发展中的国家,寻找机会。

  因为这些国家实力还在不断提升,利率上行预期高,不仅能得到汇率上收入,还能获得土地增值的收入,存在极大的套利空间。

  国际资金的涌入,往往能迅速超高新兴(300098,股吧)国家的房价。

  所以去年美元放水,涨的最猛的,反而不是美国的房价,而是土耳其、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家的房价,就是这个原因。

  但这些资金,本就是为了利益而来,他们是不愿意建设这片土地的。

  所以一旦美元加息,或是这些新兴国家汇率大幅下跌,就是这些资金撤离的信号,严重者就会导致楼市泡沫迅速崩塌。

  比如广场协定后的日本,为了保持汇率的稳定,日本紧急收紧金融政策,资本外逃,带来的是房地产的剧烈崩塌,日本因此失去了黄金的二十年。比如泰国,索罗斯等国际空头,做空泰铢,汇率大幅下跌,资本外逃,最终房价也随之坍塌。

  所以这也是今年,市场回稳之后,我国迅速加紧楼市调控的原因。如果堵不死热钱的流入,允许他们在我国楼市套利,最终买单的还是我们我国的年轻人。

  其实今天,我们国家的实力还在攀升,在中美关系中,我们已经享有一定的话语权。

  虽然短期仍旧改变不了这种不对等的货币关系,但我们也正在做出尝试和防范。

  比如发行虚拟货币,比如建议以我国为中心的一带一路贸易关系,比如与中俄、中伊尝试绕开美元做交易等等,比如积极促进产业升级,降低低端制造业,像高端工业制造国转型。

  我国的强国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而我们普通人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财商,尽量不要持有现金,配置更加具有稀缺性的资产。

  另外,“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更多大胡子李老师的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都会第一时间在视频号中更新,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