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末大传闻,理财又变天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这个周末,突传“降息”!

所谓“降息”通常是指降低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被看作是货币放水的核武器,直接利好股市。

网上已经有人高喊抄底,先别跟着瞎激动,先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周末大传闻,理财又变天

事情起源于多家银行调整存款利率,一年期以上的存款产品利率要下调,被好事者解读为“降息”。

这完全属于一厢情愿的解读,实际上是存款利率定价机制的调整。

就像之前贷款利率调整为LPR定价机制,此次存款利率由现行的“基准利率 x 倍数”调整为“基准利率 + 基点”。

调整的是为了让存款利率会更加市场化,就像贷款利率那样。

而利率市场化的目标在于“向实体经济让利”,早在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提及:

周末大传闻,理财又变天

怎么理解呢?

银行赚钱靠“利差”: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如果金融让利只降低贷款利率,不降低存款利率,那么银行自身经营都很难,更何况让利。

存款利率市场化,让不同的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整,才能更好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

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之后,存款类产品必然受到影响,这才出现了抢购大额存单的新闻。

除了存款利率的变化,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也有所收紧。

周末大传闻,理财又变天

根据最新通知,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不得通过投资不合规产品、拉长久期、T+0 宽松等增加风险的方式,来获得相比货币基金的竞争优势。

比如招行的朝招金、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天天成长、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添利宝等,收益比货币基金高、支撑当天快速赎回,甚至当天开始计息。

这些产品都在整改范围内,后续可能会进行调整,收益会向货币基金看齐,大额赎回、当天起息的限制会越来越严格。

面对这些变化,菜基送给大家8个字:调整预期,尽快行动。

一是调整收益预期,管理好流动性预期,比如分散买入多只银行活期理财

二是搭配短债基金替代银行活期理财。

三是通过购买长期限的大额存单锁定当前收益率。

四是考虑债券基金打底的“固收+”基金组合,获取长期稳稳的幸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